同处一片蓝天,共享教育公平 ——君山区全力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利

    2023-10-23 10:39: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3日讯(通讯员 王章忠 汤莲 )

“在这里上学离家很近,能天天和父母在一起。”说起学校和老师,王思琦开心地说,“而且老师们也很关心我,经常在课余给我辅导功课,生活上也很照顾我们,我感到很幸福。”

王思琦老家在华容县注滋口镇八千村,她从小就跟着来君山工业园务工的父母一起生活,从一年级开始就在该区柳林小学就读。

实际上,在该区,像王思琦一样跟随父母工作或打工随迁到君山区就学的学生还有很多。“每年新生报名季,都有许多随迁子女到我校就读,我们经常对随迁子女逐个谈心,摸清他们在先前就读地的学情、家情和个人情况,为每一位学生制订个性化帮扶方案,安排专门教师落实,确保学生学习生活无缝对接。”君山区柳林小学校长熊云如是说,随迁子女较多的城区学校的教师们也经常利用节假日对随迁子女家访慰问,全面关注他们学习、生活和身心动态,让他们时常能感受到老师的温暖。

据悉,受益于君山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像王思琦一样,今年,该区209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该区入学实现了“零障碍”“零拒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在公办中小学就读的目标。

一直以来,君山区把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作为关注民生、推进教育公平的实事工程加以研究,不断增加学位供给,优化师资队伍,创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政策框架,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不仅能好上学,而且能够上好学。其举措有 个方面:一是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增加学位供给。 积极推进《君山区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城区学校提质改造的落实,在2022年累计投入5317万元,完成11所中小学校提质改造及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10435万元,对岳西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进行运动场改造、教学楼新建、改造及教师公租房建设。中心城区君山小学提质改造2022年全面完成以后,新增小学学位800个;今年底岳西中学二期提质改造完成后,增加初中学位1000个。二是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加快步伐调优教师结构。 2023年合计补充教师78人,优化配置教师37人,今年还选送定向培养师范生54人,以加强教师后备力量储备。 是超前规划,明确入学路径。 降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门槛,充分考虑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零障碍”“零拒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员接收。四是“免补同步”,建构资助体系。 完善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资助体系,将困难补助政策覆盖至每一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落实专项经费,保障在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完全一样的义务教育免费政策。五是科学预测,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创造条件。 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流动性大的特点,该区教育局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社区等的联系,做好摸底预测,为科学合理制定招生计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六是“一站式”报名,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提供方便。 该区搭建了“一站式”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报名平台,形成便民、快捷的报名机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向父母就业所在园区所在辖区内学校报名,只要符合入学条件,学校一律接纳入学。七是同城同待遇,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教育权利。 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纳入全区中小学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做到同城同待遇,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享受“三个一样”:一是接受教育和本地孩子一个样。在公办学校与孩子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二是收费标准和本地孩子一个样。在公办学校与本地孩子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三是评优入队和本地孩子一个样。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分班选班干、评优评先、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与城区常住人口子女就学没有任何不同的地方,不歧视,和本地孩子一个样。

今后,君山区将以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投入、更完善的体制保障,确保每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顺利入学,安心就读,享受均衡、公平、和谐的教育。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