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护农”,护出效果——新晃步头降苗族乡见闻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1 10:39: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1日讯(通讯员 刘书舟)今天,新晃侗族自治县步头降苗族乡纪委相关人士透露,从今年4月开始,新晃侗族自治县步头降苗族乡纪委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安排,深入该乡辖区各村开展“三湘护农”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还好你们及时对我的错误进行批评教育,否则将会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到那时我就真的追悔莫及了。”日前,步头降苗族乡天雷村原党支部书记蒲某向乡纪委工作人员交代了其在村集体经济管理中存在的资金使用问题。这一幕发生在乡纪委开展“三湘护农”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执纪之后。

此次通过深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天雷村原村党支部书记蒲某将属于村集体的电商平台一楼的4间房间租给本村村民使用,租金合计3000元。蒲某并没有将租金及时存入到村集体账目上,而是自己私人保管。该笔资金其中的1200元用于了村集体发展的开支,余下1800元还在蒲某私人账户内。乡纪委针对该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蒲某向乡纪委工作人员交代了其在村集体经济管理中存在的账目资金使用的相关问题,并主动将1800元退还给村集体经济。

乡纪委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通过“入村亲农”等方式继续深入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聚焦关键环节,全方位开展监督问责,全面梳理问题清单,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抓落实,助推该乡“三湘护农”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