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四责协同 四廉驱动 鹤城区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湖南日报   2023-10-21 10:18:50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工作人员还一对一讲解办事流程,工作效率很高。”10月15日,在怀化鹤城区红星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居民谢阳不到1个小时就办好了失业证明,对中心贴心周到的服务感到很满意。

针对群众在便民服务、民生实事等方面需求,红星街道以清廉文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洁文化教育,签订清廉承诺书,大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2022年,红星街道被评为怀化市清廉单位。

2021年10月,鹤城区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乡村(社区)、进工程、进大厅、进商会、进家庭“十进”系列活动,以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推动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乡村(社区)、清廉园区、清廉家庭、清廉工程、清廉商会、清廉大厅“十大”清廉单元同步建设,将清廉文化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打造立体化矩阵式廉洁文化宣传体系。

鹤城区强化“四责协同”,构建形成党委(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纪检机构监督抓的工作体系,建立清廉建设专班联络调度机制,压实各单位清廉建设主体责任。2022年度,全区共有12家单位被评为市级清廉单元,37家单位被评为区级清廉单元。今年来,组建6个督导组下沉街道(乡镇)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指导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8个。

该区还突出抓好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作品创作、品牌打造“四个”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廉、思廉、崇廉、守廉,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该区在板桥铺社区建设清廉文化长廊,宣传廉洁文化;依托本土戏曲形式阳戏,创作《高墙下的忏悔》,把家喻户晓的廉政历史故事搬上舞台;通过开展阅读文化经典、书画摄影等活动,以清廉正气涵养良好社会风尚。(黄京标 杨 娟)

(原载于10月20日湖南日报15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