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谋共进 互学促发展 君山区老科协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黄金小学召开

    2023-10-19 15:29: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蔡新智 廖婕 )

10月18日,君山区老科协“突出‘五个一’建设,推动科普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许市镇黄金小学召开。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吴旺兴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原主任、区老科协会长杨培菊主持,市农业分会、区教育局及镇办场老科协会长、区老科协理事、区直中小学和中心学校分管老科协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了省、市老科协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听取了区教育局老科协工作经验交流和黄金小学、区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柳林洲街道办事处老科协、区老科协理事代表的典型发言。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黄金小学航海模型区、遥控车模区、航空模型区、劳动教育区、农耕文化区,走进了国学教育与科技教育课堂,体验到了以学促干,科普进校园的浓浓春意。

会议指出,2023年区老科协聚焦“农业兴、农村旺、农民富”,破坚冰,攻堡垒,干实事,使妙招,搭建“示范基地、科普宣讲、工作合作”三个平台,突出做好“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专家指导”三个重点,在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在决策咨询中贡献才智。老专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调研,勇于破题。集众智、献良策,分别撰写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君山区茶叶产业发展的建议》、《浅谈有机茶园施肥》、《林角蔬菜基地早春黄瓜优质高产超万元栽培技术解析》和《科学养龙虾,亩产超万元》等论文,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二是在科普宣传中展现担当。老专家把脉铺路学校科普宣传,根据学校科普教育特点,积极引导学校在课后服务中融入科技活动,学科教学中渗透科技教育,宣传橱窗中增加科技内容,聚焦成长中点亮科技梦想,有力推动科普进校园活动落地。许市中心小学《植物生长需要什么营养物质》获岳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无土栽培条件下钾对油菜苗期生长的影响》获2023年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三是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区老科协根据产业特点,建立了蔬菜、龙虾、水稻、鲈鱼、茶叶、水果、油茶、稻种等9个老专家工作室,以科技示范基地为载体,以农户需求为导向,推广蔬菜大棚穴盘基质育苗,开展科技创新“面对面”,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广兴洲镇合兴村3000多亩蔬菜基地,100%的实施穴盘蔬菜育苗栽培技术,每亩增值300元以上,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林角社区大部分菜农推广水肥一体技术,大棚改造升级达40%,全区推广水稻、水果、吊瓜、蔬菜等新品种15个。

此次活动突出了老科协干部们“用创意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理想”、“解开‘童心锁’,呵护成长路”、“充分发挥科技服务,戮力助推乡村振兴”和“用夕阳余晖铺垫起金山银山”的磅礴力量,彰显了“老有所为”的人生价值,弹响了“紧跟时代步伐从辉煌走向辉煌”的夕阳乐章。

会上,吴旺兴表示,区老科协工作者有激情、有担当、有情怀;区老科协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黄金小学国学教育和科普进校园是一张名片,点亮了农村孩子的人生梦想。他要求区老科协在献计献策中要更有作为,在培育人才方面作更多探索,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作更多工作。

杨培菊要求,要带着问题学,在理论学习上求深入;瞄着问题去,在调查研究上求精准;对着问题改,在目标促成上求实效。要主动靠前,找准痛点;积极作为,打通堵点。要紧盯目标做好事情,做到决策咨询有深度,科普宣传有广度,科技创新有热度,服务三农有力度,用实际行动书写夕阳人生的一路芳华。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