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基层治理良策,芙蓉区青年干部实训营“芙蓉夜话”

杨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7 19:41: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7日讯(通讯员 杨宁)“如何借助社会组织和群众力量开展社区工作?”“如何破解老旧小区自治混乱的问题?”“如何有效调解僵持对立的邻里纠纷?”“如何把网格化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结合起来?”……10月16日晚,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多媒体会议室内热闹非凡。来自芙蓉区2023年青年干部实训营的28名学员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以“芙蓉夜话”的形式,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以及街道和社区负责人参加,共同探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善治良策”。

青训营“芙蓉夜话”现场。本文图片均为杨宁拍摄

此次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个人经历现身说法,用实际案例解疑答惑,现场交流情真意切,讨论发言分外火热。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恒达社区第一书记刘朝辉扎根基层30年,为社区民生福祉尽心尽力,是社区群众心中的“暖心书记”,一句“青年干部要多在‘融、沉、实’上下功夫,真正将‘我爱芙蓉每一度’践行于服务群众工作之中”,使得全体学员产生共鸣。76岁的“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慈娭毑乘务岗”创始人池凤英11年如一日为社区居民志愿服务48000多小时,一句“活到老,学到老,我要一辈子学雷锋,直到我做不动”,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恒达社区第一书记刘朝辉向青训营学员介绍基层治理工作经验。

“我们通过强化党建引领,重点扶持与社区治理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能够提供专业化、社会化、差异化服务的社区生活服务类、社区公益慈善类、社区文体活动类、社区专业调处类等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领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枢纽型社会组织党建内涵,形成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合力。”荷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希奠介绍。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对话”现场,青训营学员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党组织搭台、多部门参与、骨干居民带头、社会服务购买等方面,畅聊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做法,探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青训营学员参与社区网格化安全生产工作巡查。

当前,青训营28名学员正在全区多个社区、信访、征拆一线岗位实训锻炼,旨在通过核心岗位锤炼,实现增才干、阔视野、敢担当、善作为的目的。“在一线岗位实训中,我们注重学思践悟,将前期所学知识有效应用到一线实际工作中,锤炼了一线工作本领,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学员陈诗感慨道。“特别是这次以‘芙蓉夜话’形式与街道、社区负责人,以及基层典型优秀代表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增长了见识,学习了优秀工作经验,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身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火热实践信心,在‘我爱芙蓉每一度’中绽放新时代青年干部绚丽之花”。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