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风海韵见证湘菜传承,湘菜大师帅铭武收徒仪式在三亚举行

    2023-10-15 23:27:28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秋日里的三亚,椰风海韵,阳光沙滩,一番热带风情,见证湘菜传承写下精彩篇章。10月15日,在三亚海棠湾万丽度假酒店,湘菜大师帅铭武收徒仪式隆重举行,两位年轻的海南厨师拜得他的师门之下。献花、敬茶、行礼、呈拜师帖,这一场庄严而隆重的收徒拜师仪式,师徒三人的师兄弟们、朋友们共同见证。

“我虔诚拜湘菜大师帅铭武为师,传承湘菜技艺,尊师重道,虚心求教,振兴湘菜,发扬光大……”简短的拜师帖文,在两位新晋弟子李林、张桥文读来,满怀真挚与热忱。接过拜师帖,帅铭武郑重地签上名字,薄薄的拜师帖,寄托着一份一份责任、一份荣光,也寄托着湘菜的文化传承。

作为湘菜泰斗许菊云的弟子,帅铭武的30多年厨艺史,清明透亮,不染杂质,笃定坚韧,低调内敛,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和尊重,收获了无数鲜花与掌声。他是中国湘菜大师、亚洲精英名厨、中国注册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奖获得者、中国烹调一级技师、湖南省餐饮文化大师、中国烹饪菜肴研发专家、中国湘菜大师专家委员、湖南省大师名师晋级赛评委、国家级中餐业一级评委、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委员、全国烹饪大赛金牌获得者、湖南省烹饪大赛第一名、2006年07年长沙市杰出青年、湖南省湘菜十大年度人物、任80多家餐饮及高星级酒店顾问。

师徒结对传帮带,匠心传承育新人。在仪式上,帅铭武对新入门的两位弟子给予了殷切希望,他说道:“餐饮是一个十分讲道义、重传承的行业,希望徒弟们谨记,学艺先学做人,崇尚敬德,匠心传承餐饮。”

师父的殷殷嘱托描在纸上、常在嘴边,徒弟们的诚挚敬意埋于心底、寓于行动。李林,从事烹饪职业25年,现任三亚海棠湾万丽度假酒行政总厨、海南省酒餐星厨协会常务副主席。张桥文,中共党员,从事烹饪职业16年,现任三亚海棠湾万丽度假酒行政总厨、海棠区政协委员、海南省酒餐星厨协会副主席。两位新入门的弟子承诺,将与众师兄弟,一起携手并肩,将中华烹饪发扬光大。

金秋十月硕果累,薪火相传正当时,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中国著名湘菜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御膳国宴大师、毛家菜传承第一人徐大斌,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三亚海棠湾万丽度假酒店总经理刘宏亮,中国湘菜大师帅宇恒、徐溶,以及师徒三人的师兄弟们、朋友们数十位共同见证了这个富有意义的一刻。

在收徒仪式上,刘宏亮致欢迎辞。而作为二十多年的湘菜文化传播者,陈胜年在仪式上讲话时说道:“很高兴海南三亚又多了两颗湘菜的种子。”他指出,这些年湘菜发展很快,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湘菜的市场占有率居所有菜系首位。而湘菜快速发展,离不开绵延不断的师徒传承,正是大师的千差万别,才构成了湘菜的丰富多彩。他还鼓励湘菜新人们,为师门、为湘菜传播、为中国烹饪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大斌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我师弟帅铭武,几十年如一日奋斗在餐饮一线,是湘菜行业的精英。”他还鼓舞后辈们,湘菜人的共同目标,就是把湘菜做好,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师徒互帮爱互修,让湘菜走出湖南,走进海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帅宇恒则作为师兄代表,勉励同门师兄弟同心同德,互帮互助,齐心协力为梦想和事业拼搏。

椰影摇曳的三亚,一场庄重的拜师礼,展现着师徒情深、礼仪之雅,更描绘着湘菜文化传播与传承的美好前景。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