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扎实推进“三湘护农”行动

  湖南日报   2023-10-15 10:31:11

何乐川 侯柳冰

“这些耕地都登记在册吗?种植面积与上报面积是否一致?惠农补贴资金是否落实到位?”近日,会同县广坪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村组,实地核查种粮大户种粮面积,了解惠农补贴资金落实到位情况,帮助农民群众护好“钱袋子”。这是该县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工作现场,广坪镇安排专门力量,对全镇近年来涉及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回头看”,建立工作台账。

今年以来,会同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民惠农补贴资金“钱袋子”、农村集体经济“三资”“家底子”、农业耕地保护“命根子”、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印把子”、村级组织建设“一班子”,将“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全县深入推进该项工作。

在炮团侗族苗族乡岩头坪村,会同县财政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惠农补贴专项检查组,重点围绕惠农补贴政策落实、专项惠民资金管理、“一卡通”银行卡折监管、惠农补贴发放公开公示、干部作风等方面情况,走村入户深入开展“解剖麻雀式”驻场调查。

“通过与村民交谈、查阅惠农补贴卡发放记录、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我们对岩头坪村近年来的惠农补贴资金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共走访农户200余户,填写调查问卷148份。”参与专项行动的会同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检查组将加强与各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狠抓政策精准落实,扎实推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载于10月15日湖南日报7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