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专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俊君

蒋诗雨     2023-10-13 15:56:48

全媒体见习记者 蒋诗雨

今年10月14日是第54个世界标准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今年世界标准日我国主题为“标准塑造美好生活”,在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记者围绕该主题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俊君进行专访。

近年来,湖南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三个高地”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社会管理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钱俊君向记者介绍到,截至目前,全省企事业单位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31项,国家标准3200项,地方标准2769项,自我声明公开各类标准79778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钱俊君表示,我省要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不断完善标准化工作体系,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引领时代进步,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围绕重大技术创新提升标准技术水平,及时将先进适用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标准、促进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先进标准助推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切实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同时加快传统产业标准升级,深化新技术、新业态与传统产业的交互融合。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数字化融合标准研制,健全智慧社会、智慧城市等标准体系。围绕构建数据基础制度,逐步完善数据要素管理主要领域关键环节标准,积极参与数据流动、数据安全等标准制定。

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以标准约束生产经营,以标准限定排放阀值,以标准推动节能降耗,以标准促进治水治污,加强降碳、减污、扩绿标准协同供给,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让良好生态成为幸福生活增长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动民生改善标准制修订。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交通运输、优抚安置、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优化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标准,健全公共安全标准等。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绿色农业、现代林业、“一县一特”特色农(林)产品、烟草科技、节粮减损、种质资源、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分级等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加强农村基础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治理、村民自治、新型城镇化以及农村综合改革等领域标准研制。

以国际标准化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推动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充分发挥中国中车、中联重科等我省头部企业和标准化科研机构的作用,在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推动企业开展中国标准海外应用,在其他国家标准化机构互认中国标准、采用中国标准、海外工程直接使用中国标准上有所作为。推进标准外文版工作,加快标准制度型开放,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和储备,加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参与力度与能力建设。大力加强自贸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推动自贸试验区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国际、国家、地方等标准制修订工作。提升湖南WTO/TBT公共信息平台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中非、湘非经贸需要。

责编:蒋诗雨

一审:蒋诗雨

二审:史学慧

三审:禹振华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