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智化时代,“2023餐饮数智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10-12 17:38:39

数智化浪潮,正加速渗透入餐饮业。

红餐产业研究院的测算数据显示,2022年餐饮数智化市场规模为82.31亿元。2023年餐饮数智化市场规模达到117.6亿元,增长率达到42.9%,餐饮业已进入数智驱动时代。

如何打造全域、全场景、全链路的数智化生态系统,成为新形势下众多餐饮连锁品牌的竞争突破口。

10月11日上午,由红餐产业研究院和慧运营联合主办的“2023餐饮数智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作为第三届中国餐饮品牌节的一大重要板块,“2023餐饮数智化发展论坛”嘉宾阵容亮眼,大咖云集。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国,慧运营联合创始人黄建军,紫光园集团总裁、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社区委主席刘政,北木南创始人周子添等多个领域的代表汇聚一堂,通过独立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阐述观点,探讨数智化转型的应用实践,预判餐饮数智化发展趋势。

01

重磅大咖 演讲 探讨餐饮数智化的变局与重塑

如今,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营与决策正日益重要,但连锁餐饮品牌如何高效运用数字化工具,并将其应用到实际业务中?餐饮人又该如何看待“数智化浪潮”的趋势?

解答这些问题,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国、慧运营联合创始人黄建军、陈香贵兰州牛肉面品牌CMO、非码创始人兼CEO陈宝平,几位嘉宾围绕数字化在产品开发、营销、供应链打造、门店选址、加盟商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应用展开了精彩分享。

潘建国介绍,如今广州酒家的整个业务链条越来越广,旗下的品牌越来越多,销售网络已遍布全世界,而在门店经营的方方面面中都已经涉及了数智化应用。

作为国内早期SAAS行业软件开拓者,深谙连锁餐饮品牌发展过程中门店管理信息化规划及建设项目落地的黄建军围绕“智慧运营,成就品牌”的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说。他指出,连锁品牌门店的具体经营中会面临品牌SOP体系贯彻难,培训成本高、门店开业后培训难以到位,巡检成本高、辅导效果差,品牌总部与加盟商门店协同效率低等难题,而数字化工具地应用、强化执行落地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李杨看来,品牌数字化=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同时,针对餐饮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运营,李杨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关切,为餐饮企业数智化发展带来新思路。

陈宝平则从数据服务商的角度分享了餐饮品牌开启智能化运营的重要性。他表示,智能化运营能够帮助企业突破困境,因为智能化软件自带先进SOP、无需培训、无需监督、无需人为去操作系统、可以自运行。

02

权威报告 发布 ,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指引

作为此次数智化发展论坛的一大亮点,由红餐产业研究院、江苏睿博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中国餐饮数智化发展报告2023》也正式对外发布,为餐饮企业了解数智化市场发展和企业生态提供参考。

现场,红餐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欣对《中国餐饮数智化发展报告2023》进行了解读。

唐欣表示,餐饮业的数智化发展经历了多次迭代,近几年,受外部环境的影响,餐饮行业开始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迈入数智化3.0:生态互联时代,即餐饮门店、消费者、供应链、加盟商等众多参与方开启互联互通,在生态层面实现数智化应用。

红餐智库专家评估的数据显示,整体而言,餐饮数智化投资的价值回报率平均可达到2-3倍,对于部分大型企业,由于存在规模效应,投资的价值回报率可高达5-10倍。相关岗位员工工作效率可提高50%-100%。

唐欣强调,如今,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和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餐饮品类对数智化转型越来越重视,但大部分餐饮企业更广泛应用的还是轻量级的SaaS产品,而复杂的数智化系统和设备的应用率并不高。高昂的数智化投入成本和相关人才短缺,是造成企业应用谨慎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数据服务商市场也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竞争。

对此,唐欣也指出:“未来餐饮数智化空间广阔,发展前景可期,但企业还面临多方面的问题,餐饮企业还需要审慎地推进数智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也要及时调整策略定位。通过两者的深化合作,共同推动餐饮数智化的创新应用和商业模式的进步,持续推进中国餐饮数智化的健康发展。”

03

圆桌对谈观点交锋,碰撞中探寻数智化发展 先机

数智化浪潮席卷而来,餐饮企业又该如何找准自身数字化变革的切入点,设计出适合企业自身的组织运营体系?并将数字化运营能力融入组织,实现职能支撑、生产运营乃至企业战略决策方方面面的提效。

圆桌论坛环节中,围绕《餐饮企业如何通过数智化经营,实现多赢?》这一话题,在鲍厨娘创始人 、“老甄聊餐饮”主理人老甄的主持下,紫光园集团总裁、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社区委主席刘政,“强哥聊餐饮”主理人、咖啡茶饮领域资深策划专家李强,北木南创始人周子添,甜啦啦CIO 黄骥云,后火锅联合创始人黄菱,EC CRM行业副总裁卓传洋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经验。

刘政分享了对社群和私域运营的理解。他表示,社群是社区餐饮的基因,而私域落地必须要有社群的基础,所以这几年紫光园一直坚持在3公里内建社群、落私域。

周子添直言,数智化运营其实是一个多维的空间,很难用一个点、一条线或者一个面来形容清楚。未来餐饮企业需要利用数智化运营,并将数智化具体运用到实践中,才可以保证企业长远发展。

黄骥云指出,茶饮行业的数智化应用主要聚焦于降本增效、提升管理方面。但今年以来,数智化的应用发生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即大部分茶饮品牌的数智化应用开始聚焦于赋能业务方向。

黄菱认为,数智化一定是未来餐饮发展的“核心环节”,但也要注意数智化能够发挥作用,一定是建立在企业完善自身组织、对市场有精准洞察、对消费者能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之上。

在李强看来,未来中国餐饮企业的连锁化率会越来越高,如何与连锁品牌竞争,关键就在于对数智化的理解和应用。尤其是咖啡、茶饮赛道,对数智化的依赖程度会更高。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餐饮业如何实现数智化转型?卓传洋则强调,数智化一定是服务于企业的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之上,企业再思考自己的数智化应用处于怎样的阶段,选择相应的数智化应用。

在这个变革的年代,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餐饮数智化时代已经拉开大幕。“2023餐饮数智化发展论坛”汇聚众人智慧,链接多方资源,通过多元深入的对话交流和观点碰撞,以及专业的报告解读,为企业的变革创新提供思路,为餐饮业的数智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