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既有形覆盖 更有效覆盖——怀化分层分类做深做实纪律教育

  湖南日报   2023-10-12 15:45: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通讯员 米承实 徐智

近日,怀化市鹤城区某单位班子成员在聆听完本单位廉政党课后,感到内心愧疚不安,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于几天后主动向区纪委监委投案。

这是怀化做深做实纪律教育的鲜活案例。怀化市今年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十条措施》,并建立“四个一”机制,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进行一次纪律宣讲,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抓实一次谈心谈话,推动纪律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以案明纪,警醒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怀化市围绕党的六大纪律,梳理并印发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最容易触犯的30条警示清单、年轻干部最容易触犯的17条警示清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最容易触犯的20条警示清单,分别附上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划红线、敲警钟;对于违反“四风”、破坏营商环境、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典型案例适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谁违纪就处理谁的强烈信号。

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立即行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党组书记率先上廉政党课,带动13位县级法院党组书记跟进。同时,将警示清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政法干警“十严禁”等纪律规矩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发放给全市所有法院干警和书记员,督促大家常学常对照常警醒。

目前,怀化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纪律宣讲1100余场次,上廉政党课1320余堂,开展警示教育141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6万余人次,基本做到了有形覆盖。

“精准‘滴灌’,让纪律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效果。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联动驻单位纪检监察组,聚焦各单位职责职能和日常易发多发问题,分层分类分受众开展纪律教育。”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而言,包括对各单位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定期对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针对青年干部开展廉政座谈会等,帮助党员干部提高纪律素养,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分层分类分受众纪律教育日前在怀化市发改委首先推行。怀化市纪委监委向市发改委年轻干部征求存在疑惑的纪律问题75条,并举行廉政交流座谈会,邀请纪律法律专家现场为青年干部答疑解惑,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39名“85后”干部深受教育。

“‘片中人’的沉沦轨迹对我造成了巨大的心灵冲击,更加感受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今后将引以为戒,严守纪法底线,做脚踏实地、有为有畏之人。”36岁的怀化市发改委干部伍湖田说。

结合纪律教育,怀化市各级各部门相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怀化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发现该院在涉案财物管理方面存在小漏洞,督促对相关制度进行全面排查修订,完善了《怀化市人民检察院内部控制制度汇编》。

有的放矢开展纪律教育,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怀化市共有15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1至8月对党员干部的检举控告同比下降19.7%;2204个村(社区)实现零举报,占全市村(社区)总数的87.15%。

(原载于《湖南日报》10月12日3版)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