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阁 :古人观星祭天之所

  《文萃报》   2023-10-11 10:47:35

▲民国初期发行的《湖南名胜》明信片中的天心阁

天心阁是以天心古阁和古城墙为主要景点的历史名胜,自明代以来,天心阁被视为古城长沙的标志建筑,素有“潇湘古阁,秦汉名城”之美誉。

天心阁历朝历代为官民所重,不同时期均有修茸。明末时阁楼为一层,清乾隆年间修建为两层,嘉庆年间加建为三层,至民国初期(1924年),当局将年久失修的天心阁全面修缮加固,并在阁楼的左右两侧仿照北京文澜阁的规制,增建二轩(南轩和北轩),气势尤显壮观,后毁于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文夕大火”。现天心阁为1983年在原址重建,仿明清建筑风格,主阁楼三层。

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其名源于明代盛传的“星野”之说,按星宿分野,“天星阁”正对应天上“长沙星”而得名,因此这里曾是古人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加之古阁位于古城长沙地势最高的龙伏山巅,被古人视为呈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人们多愿在此祈福消灾、强世兴家。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留下足迹,一代伟人毛泽东,同样与天心阁有着不解的情缘。

上世纪初,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热爱户外活动的毛泽东经常在节假日邀同学到天心阁、岳麓山、橘子洲等处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沐浴。

有一天,毛泽东和好友蔡和森来到天心阁,畅谈理想抱负和对天下时事政治形势的看法。边走边聊之间,两人的情绪都不约而同地激动起来,毛泽东提议说:“民间有一副天心阁与橘子洲的对联,下联是‘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我们来对一个新上联。”蔡和森略有所思,想起曾经游岳麓山的情景:观音阁一个和尚在六朝松旁舞剑,动作敏捷矫健,虎步生风,恰遇空中轻风阵阵,松枝随之摇摆。蔡和森灵机一动,说出上联:“岳麓松,松伴僧,僧舞松也舞”,毛泽东听罢大说一声:“好!”随即,毛泽东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但要改一个字,把‘也’字改成‘同’字,就完全符合格律了。”

▲现今天心阁

1915年,袁世凯接受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在反袁复辟称帝的斗争行动中,毛泽东险遭逮捕,情绪一度有些低落。

一天,第一师范训导主任黎锦熙、方唯夏陪同毛泽东来到天心阁,同是湘潭老乡的黎锦熙开导毛泽东。他指着天心阁上清代学者黄兆梅的名联“四面云山都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启发毛泽东。听到老师的点拨,毛泽东心情豁然开朗。回到学校后,毛泽东奋笔疾书,写下了“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雪耻,在我学子”。从此,他辗转湖南各地,开始了组建学生军,开办工人夜校等一系列革命社会实践。

上世纪二十年代,时任湖南督军的谭延闿下令拆除长沙古城墙修筑环城路。市政公所总理曹典球挺身而出,力陈利弊,力保古城墙和天心阁,慷慨声言要“睡在城墙上,誓与城墙共存亡”。他的壮举得到了众多有识之士拥护,逼迫省府同意保留了天心阁和古城墙。

《文萃报》2951期综合《长沙晚报》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