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园:向市民开放的私家园林

陈先枢   《文萃报》   2023-10-10 17:40:35

△容园旧影

文/陈先枢

容园系1928年至1937年湖南省主席何键的私家园林,位于长沙市今芙蓉区八一路北侧蓉园路。容园占地广阔,园内楼台亭榭,池波荡漾,绿树浓荫,花圃别墅穿插其中,环境宜人。每逢星期日, 何键将其园林对外开放,供市民游览,一时传为佳话。

何键(1887—1956),长沙府醴陵人,字云樵,号容园。保定军官学校毕业,1916年加入湘军,1919年在唐生智部任职,递升至旅长,1926年参加北伐,攻克武汉,升为军长。1928年至1937年出任湖南省政府主席,其间对开发交通、发展经济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长沙市首部现代化城市建设规划也是在他任中完成的。规划将今芙蓉区地域定为城市建设重点,规划袁家岭为城市中心,“中心点”之地名由此而来。何键虽位高权重,但是一个思想开放的人,在任湖南省主席期间,先后创办了民众俱乐部和国术俱乐部,并亲任部主任之职。由雷铸寰、任凯南创办的大麓中学于1930年聘请省主席何键出任校长,何欣然应允。何键将私家园林取名“容园”,即有容纳各方之士之意。他把自家宅园弄成了个小游园、小乐园,虽说来游览之士,多系达官贵人、名门望族,但何礼贤下士,可见何键是不拘小节、广结善缘之人。

△何键

何键的两位女婿也受世人称道。一位叫李觉,系民国高级将领。1929年任长沙警备司令。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上海淞沪会战、长沙会战。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总统府中将参军等职。1949年参加湖南和平起义,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一兵团副司令。

△李觉、何玫夫妇

另一位叫汤飞凡,是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毕业于长沙湘雅医学专门学校。1955年成功分离出沙眼病毒,世界医学界称之为汤氏病毒。1958年因不堪无辜受辱而自杀身亡。次年国家追授科学发明二等奖。1992年国家邮政部还发行了汤飞凡的纪念邮票。

△1992年国家邮政部发行的汤飞凡纪念邮票

1937年,何键调离长沙,任内政部长。抗战胜利后因病辞职。1949年迁居香港,次年去台湾,任“总统府”国策顾问。

△今日蓉园一角

△今日雨中蓉园一景

今日“蓉园”系“容园”旧址,坐落在湖南省委机关一侧,现已改为蓉园宾馆,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长沙,常入住蓉园,毛泽东主席来湘视察多次下榻此园。全国人大原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史学家周谷城小住蓉园后赋诗云:

出有车兮食有鱼,蓉园小住胜家居。

香飘含笑闻千里,夏暑冬寒好护持。

摘自2017年版《名人与长沙风景》,湖南人民出版社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