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族战“痘”记

刘建海   《文史博览》   2023-10-10 16:59:22

文/刘建海

恶性传染病自古有之,天花即是其一。曾国藩家族也曾遭遇过。

道光十九年新春,新科进士曾国藩在年前乞假回家,开始用日记记录自己的生活。翻开曾国藩日记,其开篇便是:“初一日,家居,季洪弟风寒。”

季洪弟即曾国藩五兄弟中最幼者曾国葆,年前刚满10岁。起初本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伤风受寒,未料是感染了天花病毒。幸运的是,曾国葆是轻症患者,很快就痊愈了。可能是出于对曾国葆“出花”的乐观评估,曾家请医者对九弟曾国荃、满妹及桢第(曾国藩长子)实施了“人痘接种”。

“人痘接种”是古人按照以毒攻毒的治疗思路,通过接种天花患者的痘疹泡浆、痘痂等,期待出一次轻微天花而获得终生免疫。但“人痘接种”本质上是将被动感染变为主动感染,依然具有相当的危险性。种痘后,除了满妹“痘不好,甚危急”,儿子桢第也非常不乐观。正月二十九日辰刻,满妹死,第二日上午,桢第亦亡。不幸中万幸的是,九弟曾国荃熬过了这一关。

两日内痛失满妹与儿子,给曾国藩带来的不仅仅是失去骨肉至亲的悲伤,还让他对“死神的忠实帮凶”天花病毒有了高度的戒备。身为京官的曾国藩很快就关注到了“牛痘接种术”这一新生事物,道光二十二年四月二十七日,他在家书中向祖父禀报,3岁的次子曾纪泽和仅5个多月的长女曾纪静都已接种牛痘。为免家中长辈担心悲剧重演,他还特地说明,牛痘“万无一失”,并随信附回牛痘接种方法。

此后,次女曾纪耀、三女曾纪琛、四女曾纪纯出生,曾国藩依然为她们接种了牛痘。道光二十七年正月十八日,曾国藩告知父母:“一男四女,痘后都好。”

或许是因为戎马倥偬,无暇顾及,曾国藩也有百密一疏,小儿子曾纪鸿出生后没有及时接种牛痘。同治六年三月十四日,20岁的曾纪鸿突然发病。十九日,曾纪鸿“遍身疹子发得极满”,请医诊断,方知“乃天花痘喜也”。是夜,忧心忡忡的曾国藩夜不成寐,下半夜竟披衣“至其窗下潜听”,曾纪鸿“气息尚匀”,方得慰怀。

二十日,曾纪鸿之痘“甚险”,甚至饮食不进,药水难入。曾国藩不仅闭门谢客,一贯勤于政事的他在核批公文时都是草草了事,“余则绕室彷徨”。好在医者精湛,治疗得当,曾纪鸿病情渐渐好转。

之前满妹、长子因痘而殇,是曾国藩挥之不去的梦魇。曾国藩平日不信巫道之教,当儿子经此痘患无恙之时,也是无比感恩“痘神祐助”。四月初八,曾国藩作祭文“四言三十二句”,以金陵之俗礼送痘神。还于祝文中许以两千金修痘神庙,“保金陵城内男女永无痘灾”。

作为传统封建士大夫的曾国藩,对病疫的认知固然有其蒙昧迷信的一面,但他对病疫始终保持恭敬谨慎的态度,对于今人看待疫情、处理危机,还是有着一定的启示意义。

《文萃报》2940期摘自《文史博览》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史博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