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67周年校庆日,这堂党课很“走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0 12:12:56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9日,是长沙理工大学办学67周年暨融合发展20周年纪念日,“领航的旋律”专题党课在该校云塘校区大会堂举行,万名长理师生在大会堂现场和五教大礼堂、各分会场聆听党课,在视听盛宴中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感悟学校在时代浪潮中的发展跃迁。

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承国运而生,因建设而兴,从涂村金岭筚路蓝缕,到拓疆南城金云辉映……”活动现场,万名师生观看了学校主题宣传片《逐梦》,共同回顾了学校办学67年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的壮阔征途。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本土院士突破、获批4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 2022年全国学科竞赛排行榜第13位、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近十年主持国家级项目915项……学校建校67年特别是融合发展20年以来所取得的各项跨越式成果让在场师生倍感振奋自豪。

党课以旗的指引、梦的感召、路的拓展、力的源泉、美的交响五个篇章展开,通过理论宣讲、视频展播、诗朗诵、特色舞蹈编排等多种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回眸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同时也梳理了学校67年的建设发展历程,激发了每一名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以郑健龙院士及其团队为代表的长理科研工作者不畏艰难科研攻关、矢志奉献“交通强国”的故事,将崇高师德践行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周骞老师勇抗病魔、潜心教书育人的故事,新时代长理有志青年意气风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故事等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共鸣,让人眼含热泪、心潮澎湃。

“现场强烈的爱国爱校情怀,让我和我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高举手中的五星红旗!”在现场,万名师生手执红旗,时不时随观影舞动,气氛热烈。水利学院2023级新生叶可可深受感染,她表示,通过这堂课,自己更加为身为长理人而骄傲。她将无比珍惜大学奋斗时光,朝着成为一名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目标而不懈努力,为服务三湘大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场涤荡心灵的思想洗礼

整堂党课以党的历史为轴线、以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音乐为特殊坐标,给全体师生带来场景式、沉浸式体验,让人深切感受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壮阔历史篇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吃水不忘挖井人》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串联起百年党史中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在与历史的对话中,师生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奋斗正青春!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长理学子铿锵有力的朗诵《强国复兴有我》将党课推向高潮。在热烈的氛围中,全场师生挥舞手中的国旗,深情合唱《歌唱祖国》《长沙理工大学校歌》等歌曲,为党课圆满落下帷幕。

“希望你们在追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矢志‘科技报国’‘工程报国’,努力成长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在活动中寄语2023级新生,勉励他们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争当排头兵、生力军,积极贡献“长理力量”,谱写青春华章。

“很荣幸在校庆日聆听了一堂特殊鲜活的党课!”汽机学院2023级新生刘沩嘉表示,“这堂课激励我立志在大学四年要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更多本领技能,争取早日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目前,他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刘飘逸)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