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打造赛教融合新模式,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09 14:31:36

竞赛,一直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最独具魅力的活动之一,它让优秀者脱颖而出、让落后者奋起直追。

近年来,郴州市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赛教融合模式,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努力提高师生专业技能,全市职业院校成绩一年比一年进步,各项竞赛基础不断完善,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中职教育发展道路。

以赛促建——

将党支部建在人才培养关键点上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是职业教育的首要任务,技能竞赛水准更是检验职业教育发展成效的关键风向标。”郴州市教育局技能竞赛负责人李磊介绍,如何培养出高尖精技术人才,必须首先要充分发挥好“党建+竞赛”的作用,凝聚“以赛促建”大合力。

近年来,郴州中职院校各级党委(党总支)坚持以党建抓引领,以赛事为牵引,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以党建+融汇职业学校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各方面,夯实思想根基、实践根基和能力根基,确保技能竞赛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党建+技能队伍、党建+专业建设、党建+竞赛能力……丰富多样的模式,夯实了技能人才培养的思想根基。全市26所职业院校健全职业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将党支部建在“年级组、专业组、教研组”等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点上,以党建带技能队伍,以一流的党团管理队伍磨练技能水平的提升。同时,以专业建设为引领,把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于专业点上,突出党员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党建+专业的全面发力,有效促进专业建设全面提升。

赛马场上竞英雄。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郴州市不断扩大参赛规模,搭建竞赛平台,充分展现各校专业特色。2023年度郴州全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共开设40个赛项,较2022年度市赛增加了5个赛项,有效的扩大了参赛规模,全市参加市赛的学生由2022年的367人增加至439人,为全市职业院校参加国、省赛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练兵”机会和平台。

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在郴州职业院校中已成为普遍共识,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全市21所职业院校师生掀起了技能比拼的浪潮,如火如荼地举行全员参与的校级技能竞赛。在同台竞技,比学赶超中,营造了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以赛促教——

打造一支“能教会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郴州市以技能竞赛为抓手,以教师队伍为推手,全力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技能人才培养发力点关键在人才培养方案,而高质量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根本在于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这个竞赛‘牛鼻子’”。郴州市教育局职称科科长曹武平介绍。

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不仅“考学生”,关键“考老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指导学生参赛,教师就得先是专业的“行家里手”。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一支“能教会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正是郴州市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链的“关键一招”和“核心举措”,这其中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面对机遇和挑战,郴州市中职院校如何破题?

一方面,邀请专家进校指导。2023年度国省赛备赛期间,郴州市多次协调、邀请、组织国省市级专家赴参赛学校进行业务指导,通过从选拔竞赛选手、组织培训、赛前训练等方面的指导后,市竞赛队伍的技能水平有了较大幅的提升。如:桂阳职中、综合职中、汝城职中、工交学校都多次邀请了国省级专家赴学校进行细致指导;职成科也组织市内相关专家赴宜章职中、临武职中、汝城职中、桂东职中等竞赛成绩不理想的学校进行指导,全面提高全市综合竞赛成绩。

另一方面,积极推荐教师进入省级专家库。2023年郴州市共推荐12教师进入省级竞赛专家库,为郴州市竞赛成绩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师资基础。其中,桂阳职中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和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工业交通新能源汽车维修和车身修理、综合职中电子商务、汝城职中工程测量等6项目已有多名教师进入省级竞赛,这些专家将参与省级以上竞赛规程制订、试题命题等相关工作,为郴州市竞赛成绩的提升夯实了师资基础。

名师出高徒。就在不久前,郴州市第一职业中专何年鹏同学在2023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赛区选拔赛(南部)中一举斩获三等奖第一名,名列全省第一!

以赛促学——

特色专业建设方兴未艾,专业技能人才如雨后春笋

技能贵在特,技能竞赛也要突出重特色这个鲜明导向。

需要什么就比什么,比什么就学什么。为此,郴州市竞赛平台打造上下足功夫,从源头上做实以赛促学根基。

郴州各中职院校认真对标对表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方案》及相关课程标准,统筹好专业课与公共基础课教学安排,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强化公共基础课教学视导,提升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建立起“校级普测+市级抽测”的学生专业技能测试制度,率先在全省修改了《学生专业技能测试标准》和测试指南,制定了48个专业的技能考核标准及考核参考样题。第二次启动了中职学校专业技能校级普测工作,全市13627名学生参加专业技能测试。市级抽测15个专业,随机抽取812名学生,合格率为98.40%,优秀率为54.68%,合格率较去年的89.86%提高了8.54%,优秀率较去年的39.10%提高了15.58%,学生整体技能的提高为技能竞赛提供了很好的苗子,正是因为强化公共课基础的训练,为学生的技能竞赛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劲。

突出专业技能培养,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在郴州市教育局的统筹规划和正确引导下,公办学校的专业布局已基本形成,各校的专业特色较为凸显。全市各职业院校在湖南省优质学校和优质专业(群)的基础上,加强各校特色专业的基础条件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重点突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工作。2023年专业群成绩较突出的学校有:桂阳职中电子信息专业群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7个,综合职中电子商务专业群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资兴职中旅游服务专业群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工交学校汽车专业群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

同时,积极申报赛点,提升办赛实力。2023年郴州市共申报成功省级赛点4个,较2022年增加了2个,承办赛项4个,较2022年增加了1个。通过赛点的申报及建设,郴州市技能水平也有了大幅的提升,其中液压与气动赛项从原来的省三等奖提升至省一等奖,钳工装配赛项从原来的省三等奖提升至省一等奖。赛点单位的设施设备和竞赛学生的培养水平都有了大幅的提升。

作为技能人才交流的“竞技场”,技能实践成果的“展示窗”,郴州市职业院校积极申报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赛点单位,经省赛组委会遴选确定,4个省赛赛点4个赛项成功落户郴州,全省共有108个参赛单位,113组超过千人的竞赛裁判员、指导老师齐聚郴州参赛。向外界充分展示了郴州过硬的办赛水平和良好的职教形象。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郴州市荣获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国赛一等奖实现了郴州市中职学校零的突破。在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上,郴州市代表团斩获省赛一等奖14个,二等奖38个,三等奖49个,获奖率达77.69%,总奖牌101块,较去年成绩大幅提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郴州中职教育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道路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为广大中职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舞台,有力地推动了郴州中职教育的发展,也为全国中职教育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未来,郴州中职教育将进一步完善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向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的力量!(曹武平)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