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水东镇监督护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08 11:27: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8日讯(通讯员 吴厚华 向慧玲)“在村部公示栏就能看到村里的集体收入有多少、用了多少、用在什么地方。如果村民有疑问,村支书翟光庆还会提前发通知,在预定时间抖音直播公开村务,接受群众监督。”日前,溆浦县水东镇标东垅村村民张克玉对该村村务公开投下“信任票”。

水东镇标东垅村黑木耳种植基地。

标东垅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村确立了“二种三养”产业发展计划,即黑木耳、生态大米种植和蜜蜂、稻花鱼、生猪养殖;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引进了溆浦三得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家企业,聘请了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2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该村形成“企业+合作社+电商+基地+农户”多渠道销售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2022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4万元,今年预计突破60万元。

标东垅村屋场会。

为确保村集体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水东镇纪委以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为监督检查切入点,精准监督、贴身监督,全力护航村级集体经济。督促各村规范使用村务公开栏,每季度采取抽查的方式对15个村的村务公开进行抽样“体检”,对村务、资金账目公开不及时、不准确的公开通报。

同时,水东镇纪委督促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廉情监督员围绕村“两委”履职、村集体“三资”使用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监督,今年共发现问题2个,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镇集体经济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有1个,20万元以上的村1个, 5万以上10万以下的村9个。

责编:李夏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