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化一方山水 刻画多彩人文

于建初     2023-10-08 11:16:25

早几年,我读过震之先生的《吟咏湖湘》,那是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全书有三百余首的纯嵌字诗集。《吟咏湖湘》内容丰富,感情深厚,作者笔锋所及,涉及湖南古今人物、历史地理、风景名胜、各类企业、休闲娱乐等方面,涵界面甚为广泛。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全面展示了湖湘文化历史传统与改革开放后的丰硕成果和崭新面貌,不妨说是一册《湖湘博览》。从艺术角度来说,无疑也是诗歌园地的一朵奇葩。说它“奇”,是因为作者采用了七言律诗的形式,却用了冠顶嵌字的写法。每一首诗都用八个字作为标题,读者一看,大纲在目,主题鲜明。同时又将这八个字嵌于每句诗之首,如同对联中鹤顶格对联。这种写法可谓前无古人,是作者别出心裁的创新。

去年我又读了他著述的,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情咏望城》上下卷。这套书,是震之先生对家乡的歌颂和赞美,对故土的眷恋和感怀,也是他的整个文集中最厚重的一份家乡礼赞。他的诗作,他的辞赋,他的散文、他的书法,他的摄影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带着家乡浓郁的生活气息,既具时代特色,又体现人文情怀。而且他将出版的800套书,全部捐赠给家乡各有关单位、乡镇街道社区。

今年他又将以前所撰写的大部分韵文,以及数量众多的旅游诗和一部分感怀诗,集结在一起,书名为《撷英酿蜜》,他将样书送我看时,并嘱我写篇序言,我当时便欣然接受了。

书中的赋是重头,计四十余篇,按其内容,有写风景名胜的,有写人物的,有写企业的,也有纯抒情的。按其篇幅,有小赋、中赋、大赋。按其体裁形式,有骚体赋、散体赋和抒情赋。

赋是中国古典文学中一种重要的文体,主要用铺陈夸张的手法,体物写态,辞藻华丽但不能歌唱。它介乎诗歌和散文之间,可以说是诗的散文化,散文的诗化。虽然对于现代人来说,赋远不及诗词、散文、小说那样脍炙人口,但在古代,尤其在建安以后乃至整个六朝时期,对赋的推崇更甚于诗,一直延伸至唐,诗与赋仍并举连称。

现在赋体文学不常见,但在2007年至2010年,光明日报专门开辟一个栏目,先后用三年时间刊登了100个城市的辞赋。特别是2014年《中华辞赋》创刊以来备受瞩目,业已成为诗赋爱好者、创作者及研究者的重要园地。这些年来赋体文学崭露头角,大至国有企业,小至餐馆酒楼。篇幅虽然短小,但读起来耳目为之一新。

震之先生的辞赋最早见于1988年的《湖南老干部活动中心记》,以后则陆续为一些企业、单位捉笔撰写,也有应时应景而作。这些赋,都能按照赋体的基本特征,做到强调对仗,讲究押韵,文辞华丽,铺张扬厉。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诗者缘情,赋者体物;诗不忌简,赋不厌繁;诗之妙在内敛,赋之妙在铺陈;诗之用在寄兴,赋之用在炫博。赋如果没有对仗,则和散文没有什么区别。通过押韵(包括一句押韵,隔句一押,多句一押),既增加文章的层次感,又使文章读起来有优美的旋律感。如他的《长沙赋》:湖湘重镇,楚汉名城。气承衡岳,势纳洞庭。烟霞梦幻,毓秀钟灵。长岛二分江水,雄阁对应天星。马王堆葬品触目,走马楼简牍惊心,古寺凸显人类智慧,陶窑传承社会文明。千年书院,弦歌不绝于耳;十里桔洲,璀璨山水洲城。城名数易,廓址未更。曩日城池概念,南北七里三分。然所辖之地域,而含十余县名。历三千年之史迹,阅八百里之川岑;积淀厚重历史,形成特殊人文。与巍巍麓山竞秀,共滔滔湘水含情。

赋的文辞华丽是指文字使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如比喻、夸张、排比、对仗、以增强其感染力和表现力。如他撰写的《青竹湖•曦园赋》:美哉斯园。博采寰灜精髓,凝聚建筑灵魂。取样丹佛小镇,植根欧美风情。一纸蓝图,百匠精工。夺取价值高地,引领湘楚里程。鲜花缤纷四季,妩媚永驻园林。亭间流水,竹外红枫。莺鸣柳岸,蝶舞花丛。艳阳春风,唤姹紫嫣红,装扮龙楼凤苑;银花火树,伴新枝嫩绿,点缀紫阁迷宫。不设樊篱,随风月无拘无束;大开户牗,让江山入我胸襟。丽日临空,灿比珠玉;华灯彻夜,光夺星辰。

赋是一种介于诗与文之间的文体,其最大特点是铺张扬厉,即在描写事物时,多用夸张手法,极力渲染,以张大其事,从而引起注意,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如《龙湖高尔夫球场赋》“湘江之右,谷崿之阴。壤邻岳麓,地属望城。领群峦以吐青翠,纳万派而竞晶莹。岑壑含情,紫薇因栖彩凤;云烟梦幻,碧浪乃潜蛟龙。故尔其潭曰龙湖,其山曰凤岭。山拥凤兮愈彰贵雅,湖隐龙兮益显声名。”

书中每篇赋配以一张图片,另附一幅书法作品,体现图文并茂,书赋相得益彰,不失别出心裁的一种创新的表现手法。

《撷英酿蜜》中,旅游诗也颇具特色,作者遍历全国三十四个省市区,本省各市州许多名胜古迹。作者写诗不只是写出一个诗人,而是诗化了一方山水。他的诗充满了热情和激情,热情来自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而激情源于对山水的钟情。每到一地,他总是悉心观察,耐心品味,静心感悟,开心吟咏,如《登昆明西山龙门》:“一半青山一半云,龙门险境喜今登。下临绝壁烟波滚,上接苍穹瑞彩萦,举步艰维前景美。转身惊愕后跟空,世间多少坎坷路,越有信心越敢行。”又如《爱晚亭前观书》:“ 名山岳麓树云深,爱晚亭前爱晚春。鸟语有声无耳听,花香不语未鼻闻。登高顿觉胸怀广,汲古方知学海深。极目长洲分两水,中流砥柱耐人吟。”这些诗不仅诗化了一方山水,而且刻画了作者自身情怀。不仅是游历足迹所至的记载,也是一篇简化了的游记的缩影篇章。而且这些诗讲究挖掘题材,讲究引用典故,讲究升华感悟,讲究图文并茂,讲究题释注释并存,使律诗在表现形式上和美学上具有时代化、直观化、实用化。

震之先生不是专业作家,写作仅是他的个人爱好,但作品颇丰。而且涉猎的文学艺术门类甚广,有散文、辞赋、旧体诗词、新诗、随笔、杂文、论谈、书法、绘画、摄影等十来个方面,这源于他长期不懈地学习,源于读万卷书长知识,行万里路长见识,交万方友长情识(才情与识见)。也源于他一贯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他虽已逾八十高龄,仍不断接受新鲜事物,且博闻强记;不断广交朋友,且对人热情诚恳;不断笔耕,且一步一个脚印。他数十年来每年订阅报刊50余种,既关心国家大事,又极具家国情怀。

震之先生寄情山水,淡泊伴诗。我为有这样一位痴心不改的文友而感到欢欣。我深信凭着作者的才情和勤奋,他将有更多美好的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

(本文作者于建初系国家一级作家、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长沙市作家协会原主席、湖南省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湖南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责编:林微微

一审:璩毅

二审:喻亮

三审:瞿建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