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双节”⑲|《德夯幻境》开演,在诗意里看湘西血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02 11:29: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日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刘骄阳)品甜酒酿共贺新婚,喝苞谷烧送男儿出征……在这里,观众不仅仅是坐在舞台下的“旁观者”,而是作为宾客穿越时空,与演员共同出席剧中的苗寨喜宴……10月1日起,由李彦导演团队执导,国内首部“演+宴+剧”的沉浸式文旅演艺剧《德夯幻境》,在湘西吉首德夯大峡谷风景名胜区正式开演。

游客既是观众,也是演员。景区供图

幻境启幕,德夯苗寨巍峨的大峡谷下,火堂屋内亮起了喜气洋洋的火红。观众被引入一间间火堂屋、酒坊,在这里被赋予新的身份,和着一碗清甜的米酒,见证“石头”和“阿娅”许下终生。

《德夯幻境》以湘西抗战历史为背景,采用创新的戏剧模式,再现了当年湘西儿女英勇抗敌、保卫家园的感人故事。依托湘西独特的红色故事和丰厚的民俗文化,打造了似宴非宴、似剧非剧、似演非演的“幻境模式”。在这里,观众不仅仅是坐在舞台下的“旁观者”,而是作为宾客穿越时空,与演员共同出席剧中的苗寨喜宴,与角色进行零距离的互动。

梦幻的 演出现场。景区供图

  如梦如幻的沉浸式体验、诗意的表达,使得红色记忆焕发新的生命力,生动展现了“湘西血性”的独特魅力。“之所以选择用诗意的方式来诠释‘湘西血性’,是因为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大地却充满了浪漫美丽,这种力量柔软而坚韧。”《德夯幻境》总导演李彦解释道。

作为一次文旅融合的新尝试,《德夯幻境》项目装载着“血性湘西”的城市文脉,是吉首推进“德夯”品牌建设,打造“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德夯幻境》的推出能够有效地延长游客在景区的停留时间,带动上下游消费,为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吉首市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工委书记文亮表示。据悉,假期前三天,矮寨奇观旅游区共接待游客5.66万人次,营收256.7万元,其中10月1日当天接待游客2.37万人次,营收106.7万元。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