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艳:用专业力量守护幸福“夕阳”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8 19:49:26

  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通讯员 吴玲 黎宇瑶)心系桑榆,情暖“夕阳”。中秋前夕,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曾春艳带领护理专业的十余名学生志愿者,来到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用专业所长为老年人筑起健康“护栏”,把爱和关怀送进他们的心坎上。

  专业引领 志愿服务暖人心

  活动现场,曾春艳充分发挥娴熟、扎实的护理知识专长,为患有不同慢性病的老年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宣教,从饮食、活动、用药等方面一一悉心指导;手把手指导学生为老年人做护理、做按摩,缓解他们身体上的不适;心贴心与老年人交流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排忧解愁;面对面开展生命教育,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和生命观。

  对于部分不方便下床或下楼的老年人,曾春艳带领学生到每一层楼一一问候,让他们感受到爱与温暖。除了问生活、问健康、问困难,曾春艳还与同学们一起载歌载舞,为老年人们献上了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学以致用 深入调研展担当

  为深入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养老质量,曾春艳与医院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展开座谈,深刻分析医养结合这一新型养老模式的运行情况,并对这一模式进行深度思考。同时,带领学生开展关于老年人幸福感的问卷调查,关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内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让我们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关怀,极大地弘扬了医护人员尊老、敬老、爱老的精神,展现了曾春艳作为新时代医卫职院专业教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86岁的张奶奶深有感触。

  躬身实践 潜心科 研攀高峰

  在“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两大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曾春艳从未停止过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

  作为学校“机构养老”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曾春艳聚焦养老健康服务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专业研究与专业实践,并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可操作性的策略。

  近年来,她先后主持或参与省市级养老健康服务相关课题十余项,发表养老相关学术论文十余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实现“十四五”期间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曾春艳多次带领学生走进湘潭市近二十家大大小小的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开展量血压、测血糖、健康调研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心需求,利用自己的护理专业知识持续送服务、传真情。她说:“坚持与坚守养老健康服务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为新时代国家老龄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与智慧,是我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与行动坐标。”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