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环境月专题展览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开幕,探索肥沃土壤的奥秘

    2023-09-28 17:39:17

9月27日,由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和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十届“中法环境月”专题展览——“肥沃的土壤,隐秘的生命”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正式开幕。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胡建谊一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建华,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欧洲处处长周怀国等人出席开展仪式。

开幕式上,邓建华代表省厅对展览的开办和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祝贺和欢迎。“相知无远近,万里相为邻”,中法两国秉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精神,共同推动两国外交事业走在前列。邓建华表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省地博以“特色立馆、科学建馆、开放办馆、人文兴馆”为指导理念,致力于推动各界在文化、学术、科普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本次专题展览将带领观众走近土壤、了解土壤,对深化中法人文交流、加强公众环保意识、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胡建谊对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博为展览所做的筹备工作以及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了感谢和认可。长期以来,中法两国高层在应对气候和环境问题上达成了合作共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胡建谊表示,本次专题展览是第十届“中法环境月”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主题活动在华中地区的第一站。本次中法环境月的主题是“别样生活”,旨在通过普及土壤知识,让观众了解土壤中蕴含的生命和保护土壤的关键所在,从而反思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和消费方式,深入理解保护土壤的必要性。

开幕式上,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教育合作专员费奕带领与会成员进行了观展讲解。展览从土壤的起源与演化、土壤的多样性与价值、土壤的危机与保护、土壤的未来与创新等角度展开演绎,采用图文解析、实物展示等多位一体的展示手段,让观众在欣赏和参与的过程中,增进对土壤的认识和关注,提高对环境的责任感和行动力。

中法环境月活动于2014年创立,是法国驻华大使馆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的、围绕环境问题展开的跨学科活动。该活动旨在加强中法两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尽可能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本次展览是中法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又一次真诚合作,目的是呼吁人类珍爱土地、了解土壤,共同寻求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肥沃的土壤,隐秘的生命”专题展览现已精彩开幕,欢迎各位游客前来观展!

责编:陈诗雅

一审:陈诗雅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