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使用智能泊车功能倒车发生剐蹭,理想汽车客服:不建议完全依赖辅助功能

  济南时报   2023-09-28 10:21:23

9月21日晚,李女士驾驶一辆理想L7驶入地下车库停车,使用智能泊车功能时遭遇惊险一幕:倒车过程中车头右前侧剐蹭到一扇半开的防火门。防火门受力后,瞬间反弹关上。车头部分车漆被剐蹭。

李女士将上述过程反馈给理想汽车客服人员后被告知:“侧面摄像头可能存在瑕疵,会出现不能识别直角和圆锥桶的现象”。对于车辆智能泊车出现问题一事,记者多次联系理想汽车官方客服,对方称会有专人回复。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获得相关回应。9月26日,记者以购车者身份探访位于济南的一家理想汽车销售门店,一工作人员对车辆智能泊车系统作出介绍:“车主可以依托智能系统,但不能完全依赖,目前自动泊车的成功率是95%,在使用时应该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一旦有意外立马采取补救措施或者一脚刹车。”

智能泊车未识别半开防火门,倒车发生剐蹭

今年4月,李女士花费33万多元购买了一台理想L7新能源汽车。这款车自带智能泊车功能。“这辆车车型比较大,比较考验司机的停车技术。有时候自己停车很难掌控距离,所以我比较信任自动泊车辅助功能。”李女士认为电子设备操控会比自己坐在车里目测倒车更准确。

9月21日晚,李女士驾车驶入地下车库寻找停车位,并像往常一样启用了车辆的智能泊车系统。“当时我很放心地将停车任务交给了车辆系统,可没想到倒车过程中,车头右前侧撞到了旁边一扇半开的防火门。”

李女士向记者提供一段事发时的视频显示,APA(自动泊车)指示灯亮起,车子在倒车过程中有停顿迹象,很快车辆又继续倒车,瞬间右前侧车灯附近位置与防火门的侧立面发生碰撞,在受力作用下,车门回弹关闭。

“我本人没有受伤,下车后发现车辆右侧大灯附近车漆被剐蹭了不少。”李女士此前多次使用过智能泊车系统,均未出现问题。事发后,李女士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理想汽车客服,客服表示需要将行车记录仪视频反馈给后台工程师分析,然后会有专人负责对接此事。

“我以后会谨慎使用自动泊车功能,不能完全相信智能停车技术了。”这次自动泊车出现“失灵”现象对李女士的心理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她告诉记者:“买这款车之前销售没说过自动泊车系统存在瑕疵,只是告知有自动泊车功能。”

理想汽车销售人员:不建议驾驶员完全依赖自动泊车功能

据理想汽车官方网站介绍,理想L7的泊车环境感知系通过视觉和超声波雷达识别周围环境信息,可自动识别垂直、侧方、斜列车位,超高拟人率。不过,在社交平台上有关于“理想自动泊车翻车”的讨论。有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车漆被剐蹭的现象。

智能泊车为何会出现“失灵”,其安全性是否存在问题?新黄河记者多次拨打理想汽车官方客服,其称会有专人作出回复。截至记者发稿,理想汽车仍未有相关回应。李女士将上述遭遇告知理想汽车官方,其回复称“车子前面和侧面的摄像头可能存在瑕疵,有时候不能识别直角和圆锥桶”。

9月26日,记者以购车者身份探访位于济南的一家理想汽车销售门店。销售人员介绍了理想L7。该款车辆内置11个摄像头和11个雷达传感器,可协助自动泊车系统精准识别停车位,自动进行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等操作,减轻驾驶员的停车压力。

对于自动泊车功能的安全性,上述销售人员称,车主可以依托智能系统,但又不能完全依赖。“目前理想汽车已经开发这项功能使用了4年之久,自动泊车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其成功率是95%。我们并不能完全保证不出问题。”该销售人员还建议客户不要完全依赖自动泊车功能。“最好只是把这个系统当作辅助功能使用。在使用时还是应该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一旦有意外立马采取补救或者一脚刹车。”

有律师认为自动驾驶事故原则上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担责

李女士使用智能泊车系统出现车辆剐蹭现象后,官方建议其通过购车时保险公司赠送的免费补漆券前往4S店维修。上述济南的一家理想汽车销售门店销售人员也表示,车主在使用自动泊车功能出现事故时,也暂时只能通过保险理赔。

随着智能驾驶系统的不断升级,令人们对于辅助驾驶的期待越来越高。但当车辆的控制权交给系统,事故发生后,责任应归谁承担?

对此,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黄西文律师表示,有驾驶人的事故,应由驾驶人承担违法和赔偿责任;完全自动驾驶的事故,原则上由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承担违法和赔偿责任。但如果操作人提出由于汽车本身存在质量问题或缺陷导致事故发生,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可要求车企就车辆质量问题出具鉴定报告,如果车辆存在质检问题,或者未达到宣传效果等,可以要求销售者和车企承担连带责任。

目前,全国各省市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并配套制定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和应用的相关政策。据了解,2022年4月15日起,济南开始施行《济南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期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测试驾驶人进行处理;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期间发生交通事故,应当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认定当事人的责任,确定损害赔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赵珊珊 丁国彬)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济南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