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警示教育齐参与 廉洁文化润人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8 08:53: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通讯员 张樱)“内容具体,发人深省,提醒着我们要时刻绷紧廉洁弦。”这是很多党员干部参观新晃龙溪书院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后的内心感受。

金秋九月,走进龙溪书院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一个个场景无不凸显着“警示教育”主题。落马贪官的忏悔录、声泪俱下的忏悔声,实景模拟的监狱造型……触动每一位参观者的心灵。目前,全县近1.2万名党员干部、社会群众通过现场参观的方式接受廉政教育。

近年来,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在“共”字上下功夫,以“共思共悟”为特色,提升廉政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增强廉政教育的广度深度,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注入“廉动力”。

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引领教化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等单位共同打造龙溪书院清廉文化教育基地,集廉政警句、党纪法规、违纪违法案例、清廉讲堂于一体,既展现廉洁文化,又凸显警示教育,打造家门口的廉洁阵地,让人人都参与进来。

同时,积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案件查办开路,积极总结,印发案例通报、警示教育方案等,向案发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巡察建议书等督促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查漏补缺,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印发通报2期,警示教育方案2期,督促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共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70余场。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严的基调,丰富警示教育形式,以廉政文化引领‘清廉新晃’建设,以清廉建设促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赵志高

一审:赵志高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