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山令:南京保卫战中牺牲的中国最高将领

  《文萃报》   2023-09-27 16:26:24

▲ 肖山令

肖山令,湖南益阳四方山人,1892年出生,毕业于保定军校,1936年任国民党少将宪兵副司令,1937年9月被任命为南京市长、首都卫戍副司令(司令唐生智)兼南京市警备司令,成为拱卫国民政府首都的实际负责人。

1937年11月中旬,日寇出动8个师团共10万精锐部队从东、南、西3面进攻南京。我外援部队在唐生智的指挥下,虽进行了顽强抵抗,但仍节节失利。11月26日,敌军炮火迫近南京城郊,肖山令将军率领5个宪兵团,3个警察大队,1个教导总队和2个步兵师,共约3万余人,以城墙、护城河为依托进行防守。

12月3日,我外线部队渡江北撤,退出战斗,南京成了日寇重兵包围的孤城。12月9日上午,日军飞机向城内散发劝降传单,限守军于次日中午答复。

10日下午,日寇开始攻城,先攻进光华门,占领航空学校,再由光华门向通济门攻击。因据守通济门的教导总队兵力单薄,肖山令将军命令据守清凉山的宪兵团抽出一个营增援。此时10架日寇飞机轮番轰炸我通济门阵地,掩护30余辆坦克和1000余步兵发起进攻,我守军殊死抵抗,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冲锋,日寇死伤惨重,退了回去。肖山令将军身先士卒,哪里危急他的指挥所就搬到哪里。他还亲率一个宪兵营,与从光华门突进城内之敌进行短兵相接的巷战,巷战中,敌人的优势火力难以发挥,加之敌明我暗,我军凭着熟悉地形和建筑物的优势大量杀伤敌人,敌寇死伤逾千,尸横遍野。12月12日拂晓,日军后续部队源源开到,兵力与火力剧增。8时左右,敌军长程重炮轰击我清凉山阵地,全城地动山摇,我军死伤枕藉,惨不忍睹。下午4时,南门阵地陷落,城内一片混乱,电讯中断,我守军失去联系,只能各自为战。这时肖山令将军接到首都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将军的命令,命守城部队立即向下关撤退,到花旗营集中待命。肖山令将军命令罗友胜带领大部队撤退,自己带领小部队进入蛇山、五台山等地掩护。由于守军一时难以脱离阵地,加上人潮拥塞在途,部队撤退十分缓慢,到达花旗营时已是12月13日凌晨1时,比规定时间晚了3小时。此时的下关江面波涛汹涌,天寒地冻,又缺乏渡江工具,我军只得以木筏渡江,人多筏少,至13日清晨,仍有三分之二的守城部队无法渡江,一万余难民“嗷嗷待渡”。上午7时,日寇数千骑兵逼进下关,自吴淞口溯江而上的日本海军舰艇亦开到了下关江面,水陆夹击我无险可守的军民。此时肖山令将军率领的掩护部队亦赶至江边,见此情景,悲愤至极,他振臂高呼:“同胞们!生死关头到了,我们杀呵!拼呵!”他率领守军与日寇展开了肉搏战,拼杀近5个小时,我军弹尽援绝,几乎无一生还。最后肖山令将军饮弹自尽,以身殉国,时年46岁。

12月13日下午4时,南京陷落。

1984年7月,肖山令将军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抗日革命烈士。

《文萃报》3097期据人民网

责编:伍芳芳

一审:伍芳芳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