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拥明月 廉洁度中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7 11:53:48

清风拥明月 廉洁度中秋

胡辉雄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思亲、怀乡、团圆是中秋佳节的主题。月光纯净、皎洁,亦是中华文化清正廉洁的象征。一年一度,中秋将至,“月圆人团圆、心清志更坚”理应成为党员干部欢度佳节的正确方式。

逢年过节,亲朋之间相互走动聚会、互赠伴手礼总是免不了的,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曾几何时,偏偏某些“有心人”却工于琢磨、借题发挥,以此为拉关系走后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终南捷径。他们假过节之名,违规收送礼金礼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又或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如此种种,逐渐蔓延成了群众意见较大、反响强烈的“节日腐败”。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上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经受住考验,不被感染,但依然有少数“免疫力”较弱的人会感染上“节日病”。因此,严格自律、清廉过节依然是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守的红线。

“满袖清风秋月淡,陶潜遶遍菊花篱”。纯净、皎洁的中秋月清亮且淡雅,与秋菊一样象征着清正高洁。中秋将至,党员干部回归真情、亲情,节俭清廉度佳节,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党纪国法的要求。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从那些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从那些不正常、不健康的“朋友”圈子里跳将出来,摒弃那些“随大流”、“潜规则”的侥幸心理,回归中秋佳节的本源。少些官场上的觥筹交错、酒酣耳热,杜绝不必要的迎来送往、利益勾连;多些发自内心真诚的问候,多些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清雅之谊,通过积极健康的形式表达情感才是应取之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身心放松,陪着家人至亲一起“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

八月十五,一年一度,“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务必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坚守、党纪国法不可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但要对自己和人民群众负责,更要为亲人撑起一片和谐清明充满希望的蓝天。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作者系岳阳楼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一审:龚艳;二审:尹萍;三审:吴鹏翔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