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鼓追随春社近 衣冠简朴古风存——《湘潭民俗风情概说》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7 11:33:40

赵志超

湘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俗文化绚丽多姿、底蕴深厚。距今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湘潭境内的先民就开始定居和炊煮熟食。原始社会末期,湘潭主要为蛮、越聚居区。商周时代,属于“荆蛮”之地。战国时属楚国。公元621年,唐置潭州,湘潭归其统辖。749年,湘潭属衡州衡阳郡。806年,改属潭州长沙郡,宋、元皆沿之。1295年,湘潭升为州,属天临路。明时,降州为县,属长沙府,清沿之。1949年8月,湘潭和平解放,湘潭县属长沙专区。1983年7月,湘潭地、市合并。几经变迁,湘潭市现辖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岳塘区,面积5015平方公里,人口287万。

民俗是民间流行的风尚、习俗。民俗既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又是一种文化遗产。作为一种无形的文化资源,民俗在民间根深蒂固,源远流长。民俗文化是民间民众的风俗生活文化的统称,又称为传统文化,也泛指一个民族、地区中集居的民众所创造、共享、传承的风俗生活习惯。它是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非物质的东西,包括民俗及日常生活。我国古代诗歌总集《诗经》中的《风》,就是古代民间流传的民歌。这些民歌,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风俗习惯,包含着大量的古代民俗事象,对研究古民俗具有重大价值。

民俗学是研究民俗事象和理论的社会学科,它与文化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亲缘关系。如今,各地、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纷纷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有的高校则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等学科,将民俗学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其实,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指我们以往熟悉和研究的民间文化、民俗文化。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民俗传统的国家,在中国境内各民族中,都有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民俗文化,代代传承。这些民俗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还增加了民族的凝聚力。《荀子・强国》篇中说:“入境,观其风俗。”《管子・正世》记载:“古之欲正世调天下者,必先观国政,料事务,察民俗,本治乱之所生,知得失之所在,然后从事。”民俗,就在于约定俗成,能够规范集体行为,并使他们通过这种行为把人们维系起来。所以说,民俗是自然的默守,是亲情与世情的纽带,是文化基因的传承。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民俗文化是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俗文化起源于农耕时代,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和积淀,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价值理念和评价标准,铸就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良好的民俗文化,不仅催生了乡村文明,推动了乡村发展,还发挥出了凝聚民心、教化民众、淳化民风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要善待传统民俗文化,保护老祖宗的“筋骨肉”和“精气神”,让其在传承中迸发出勃勃生机,历久弥新。

费孝通先生说过:“一个民族总是要强调一些有别于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上的特点,赋予强烈的感情,把它升华为代表本民族的标志。”唯有重视、挖掘和利用好传统民俗,延续乡村文化脉络,守护乡村文化生态,才能够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绝源泉和不懈的精神动力。

衡量一本学术著作的价值,除了思想性外,主要看有没有知识性、趣味性、史料性等。而史料性又主要看其有没有创新,有没有新的观点,有没有提供新的资料,而不是拾人牙慧,重复别人观点,或简单罗列、堆砌现成材料。楚国良先生这本《湘潭民俗风情概说》不仅“三性”兼而有之,而且新供了不少新的资料,展现了它的独特价值。基于此,本人愿为之序、乐为之序。

2023年9月13日于莲城耘斋

(作者赵志超,曾任湘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共湘潭市委原秘书长、二级巡视员。系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诗词研究院副院长。)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