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叔河劝保姆读书

九日   《文萃报》   2023-09-27 10:40:12

文/九日

谢淑辉是学者钟叔河的保姆,已照顾钟叔河多年。有时,谢淑辉编辑文字发微信朋友圈,请钟叔河帮忙把关。钟叔河一边帮她修改一边说:“你要先学习少写白字。”谢淑辉说:“我只读过五年级。”对于这个理由,钟叔河并不认同,说:“我也只比你多读一年书。”

因为自己爱读书,钟叔河也希望身边的人多读书。有一次,谢淑辉买了一本《知堂书话》,钟叔河欣然在书中题道:“小谢在此多年,渐知读书,且愿蓄书,自往书店掏腰包一百八十元购得此书归来,使我改颜相对。因为题此数语,愿其能坚持读书也。”后来,他又送了一本《声律启蒙》给谢淑辉,在扉页上写道:“以赠谢淑辉,希望能将其读熟,将来好教给易欣华(谢淑辉的儿子)的孩子们读。多读一点书总是会有用的。”在钟叔河的支持和鼓励下,谢淑辉拿起笔,像个学生一样在本子上认真抄写起来:“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

寂寞时,书是伴侣;求知时,书是良师;困厄时,书中人物的嘉言懿行,又鼓舞着钟叔河奋力前行。因读书获益良多的钟叔河,即使年事已高,长期缠绵病榻,但面对前去探望他的朋友、学生,聊得最多的还是关于书的话题。他说:“我曾经抄过一段话在笔记本上,‘我们手里持炬,沿着道路奔向前去。不久就有人从后面来,追上我们。我们所有的技巧,便在怎样地将那光明固定的炬火递在他的手内,我们自己就隐没到黑暗里去’。我想,要把‘光明固定的炬火’传给别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做引导和鼓励的工作,让更多的人爱读书、读好书。”

《文萃报》3281期摘自《意林》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