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与人文学科发展 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6 11:04:26

9月23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与人文学科发展论坛在中南大学人文学院举行。此次论坛的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主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促进国内人文学科在新时代创新性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新的人文学术力量。本次论坛由中南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个高校4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各高校100多位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研究员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致欢迎辞。李景升表示,中南大学高度重视人文学科建设,人文学院作为人文学科的主要承建学院,开办有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教育学学科专业。李景升指出,人文学科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担负着特有的角色和使命,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及新时代人文学科发展共同发力,出谋划策。

中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范明献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南大学人文学院非常年轻,人文学科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文化使命、增强文化担当、厚植文化情怀,厚植基础,做强特色,加强学科内外的交叉,融入国家重大需求和文化发展的主流。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建华向中南大学人文学院新近更名成立和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着文明形态差异化、多元化的世界难题、时代主题和中国问题,而人文科学会试着来回答世界之问、中国之问、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他表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正在逐渐全球化,而人文学科工作者仍当以“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各种“历史的不确定性”,同时坚守“将选择权交给选择者本人”的人文主义行动原则,更好彰显人文科学的永久生命力。他希望,人文学科高举人文教育的大旗,弘扬好人文精神,树立人文思维,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不断丰富和扩大学科研究边界,更好承担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这一宏大主题的多重使命。

随后进行的主题报告环节共分为4个平行论坛。平行论坛一的主题为“传统、现代与未来:中国语言文学创新发展论坛”,由中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易彬主持,张福贵、李浩、朱国华、李锡龙、唐贤清、储泽祥、涂险峰、梁展、段吉方、张丛皞、禹建湘等多位专家从现代文明建设与中文学科的创新性发展、创新学术、新文科发展、中文学科发展、中文学科交叉、文学史、网络文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

平行论坛二的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哲学的使命与担当”,由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周谨平主持,万俊人、李建华、任晓明、王俊、盖建民、杨义芹、张伟、李培超、王露璐、王恒、袁超等多位专家从中华民族精神、人文精神、因果论的智能科学和逻辑探索、外国哲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中华文明道德观、如何做哲学、从学科性学术到问题性学术、应用伦理学、人文与科学、城市空间正义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平行论坛三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文化使命与发展路径”,由中南大学人文学院传媒系副教授易龙主持,尹韵公、周勇、周葆华、胡正荣、彭祝斌、王晓红、韦路、石磊、盛虎等多位专家从政治与传媒、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计算传播、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民族文化的传承价值与传播创新、视听传播、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主流媒体与互联网等角度进行了主题报告。

平行论坛四的主题为“分类评价与人文学科高质量发展”,由中南大学人文学院高教所教授曾崟主持,张斌贤、周光礼、余秀兰、曹永国、郭丽君、陈亮、莫甲凤等多位专家从班级授课制、立德树人、大学组织建设、科研评价、高职专业认证、一流学科生命生长、跨学科课程建设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是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和新的文化使命的背景下,就如何推动基础学科建设、交叉学科融合、人文专业发展进行多维度探讨的大型学术论坛,旨在汇聚不同学科的专业力量,共同探究和总结中国发展经验、中国治理实践及其背后深厚的中国文化思想渊源,推进发展、治理和文化领域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进高水平中华文化传播。

责编:傅景阳

一审:傅景阳

二审:喻亮

三审:瞿建波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