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文学梦

  《文萃报》   2023-09-26 10:34:37

文/吴志菲

雷锋,中国大地上最为人熟知的名字之一,他的事迹广为流传,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雷锋其实也是一个文艺青年,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在文艺方面亦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早在上小学时,雷锋的文艺才华就有所展现。他是学校里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这也许与他从小跟着六叔祖走街串巷演皮影戏的经历有关。在就读过的几所学校里,他都是文艺骨干,几乎每场演出都会登台表演。

1958年,雷锋前往长沙市望城县团山湖农场学习驾驶拖拉机,并成为全县第一个拖拉机手。那时,驾驶着德特—54型拖拉机在团山湖肥沃的土地上驰骋,给了雷锋全新的体验。几个月时间里,在纵横六七里的团山湖湿地,雷锋和他的同事们就围垦出一个新的国营农场。火热的工作和生活让雷锋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他一共创作了9篇长长短短的诗歌和小说,似乎只有文艺创作才能抒发这个投身共和国建设高潮的年轻人的满腔热情。

雷锋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正是在此时诞生的。

1958年3月10日,当时的《治沩工地报》编辑熊春祜写了一篇文章,记录雷锋学会开拖拉机的情景。雷锋便向熊春祜虚心请教如何写文章,经过熊春祜的修改,并在其帮助下,文章被送到县级报纸《望城报》报社。6天后,也就是3月16日,雷锋写的文章《我学会开拖拉机了》变成铅字被《望城报》登载。

《我学会开拖拉机了》一文的发表,似乎更激发了雷锋的创作梦。当时,爱看英雄题材小说的雷锋在与望城县委组织部的彭正元(当时也担任《治沩工地报》编辑)一起散步时,认真地谈起了自己的“作家梦”,他希望自己也能把“改天换地”的现实,用小说的形式表现出来。

不久,雷锋又受到高玉宝写作《半夜鸡叫》的启发,也想写一部自己的家史。他甚至进行了初步构思,计划分10章,约写10万字,并断断续续地写出了两章。熊春祜是少数看过这些初稿的人。可惜这些书稿后来都遗失了。

雷锋在团山湖时还创作过一篇短篇小说《茵茵》,以及几篇没有标题、没有结尾的“小说短章”,其中一篇的开头很有韵味:“三月间,一个晴朗的日子,姑娘们你伴我、我叫她,成群结队地奔上山冈,到处寻找各种野菜,她们是多么快乐啊!”

雷锋不仅写小说,还写诗歌。他曾经写过新体抒情诗《南来的燕子啊》,诗中借用与一只燕子的虚拟交流,生动地再现了他为之奋斗的团山湖所发生的可喜变化。此外,雷锋还创作了歌颂领袖、讲述家史和政治学习的《歌颂领袖毛泽东》《党救了我》《啄木鸟》《我的感想》《以革命的名义》,赞美劳动场景的《人定胜天》《排渍忙》等诗作,这些诗从各个方面折射出了雷锋丰富的情感世界。

20岁时,雷锋写的《我决心应召》一文,不仅成就了自己参军报国的夙愿,而且被当时的《辽阳日报》采用。参军后,在给沈阳军区机关办的《前进报》写稿时,雷锋曾得过“红旗稿”奖励,并且被著名的《解放军报》聘为通讯员。

《文萃报》3017期摘自《党史纵览》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