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帮扶 强化监督管理 ——沅陵官庄镇财政所多举措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9-25 11:21:07

瞿章琦 罗德恒 杨小辉 瞿云

沅陵县官庄镇处与常德市桃源县、益阳市安化县毗邻,杭瑞高速公路、319国道及227省道穿境而过,是进入大湘西的首站,素有“湘西门户”之称,是全县经济大镇强镇。全镇镇域面积460平方公里,辖35个村(居),共5.2万人。近年来,该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镇财政所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职能,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精准帮扶,强化监督管理,全力助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50万元。目前,该镇35个村(居)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在15万元以上。村级经济实体安置劳动就业280人。

坚持科学规划,把准扶持方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镇财政所细心研究中央、省、市等出台的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各项支持政策,紧紧围绕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持方向,配合镇乡村振兴办、镇农业农村办等部门深入全镇35个村(居)进行调查研究,共同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统筹规划。立足各个村(居)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突出茶叶种植、生态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持续储备发展村级集经济项目库;积极配合做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申报工作。2020年以来,累计申报茶叶种植、加工等村级集经济发展项目26个,申请到位资金460万元。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注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坚持效益优先,择优申报,精准扶持,着力优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结构,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统筹资金资源,加大财力投入

近年来,该镇财政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主动运用支持村级集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统筹资金资源,不断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村级集体发展资金2000多万元,统筹使用涉农整合资金700多万元,支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重点扶持茶叶种植加工、水果种植和生态养殖等村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示范项目,发展乡村旅游等集体经济项目,特别是对以前基础条件较差的“空壳村”,通过重点扶持,有效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瓶颈问题。该镇驿界亭驿村立足传统茶叶产业和交通区位优势,在财政政策的扶持下,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将村集体3000亩茶园、闲置土地900亩以及庄园内的历史自然资源折价3000万元入股湖南辰龙关碣滩茶科技有限公司,有效盘活了闲置资源,优化了资源利用,成功创造了“绿色股份”。经投资入股后,界亭驿村股份占10%,成为辰龙关碣滩茶产业园运营的第二大股东,真正实现了资产变资本,农民变股民。2020年至2022年该村村集体从产业园运营中实现分红收益100万余元。

探索扶持方式,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底子薄、单独发展资金压力大的问题,加快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该镇财政所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扶持方式,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内力活力,不断拓宽增村级集经济增收渠道,组建村级产业“联盟”,打破部门、镇村之间的行政壁垒,做到产业发展、技术资源、优惠政策、产销渠道等协同共享,推动乡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壮大,2022年,该镇财政所统筹资金资源,投入资金50万元,支持村(居)集体组建了官庄镇“大米”产业联盟,依托湖南湘庄米业有限公司,采取镇属头部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种粮大户的产业联盟发展模式。湘庄米业有限公司负责大米加工生产以及销售,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稻谷收购,种粮大户负责稻谷种植,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由村集体带领流转土地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实行“农资集采”。以沃溪村成立农资集采公司,由该镇32个村入股100万元用于农资冬储采购,由湘庄米业公司负责经营与销售,2023年预计实现利润20万元,仅此一项,每个村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00元。

健全管理体系,加强财务监管

实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委托镇管”制度,由镇财政所对村级集体财务进行集中管理,切实加强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监管。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清查摸底。2022年该镇财政所会同镇经管站、镇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全面梳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情况,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保障资产持续发挥效益,防范集体资产流失,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夯实基础。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该镇财政所每年对全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村财务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财务管理能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加强村级财务检查。积极联动镇直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专项检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陈诗雅

一审:陈诗雅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