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倾听来自基础科学的回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5 10:44:59

黄若玉 曹茜茜

前几天,株洲市教育局在回复便民热线时称,“今年年底,我市将出台政策,明年起,高中学校将招收科技特长生”。中学招收科技特长生,意味着越来越多青少年甚至是“娃娃”,将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和理解科学;意味着我国的科技人才储备将越来越年轻化和多样化。

如今,科学和技术的边界越来越接近,科学转化为技术的时间越来越短,国家对科技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基础研究离不开基础教育。在他看来,坚持因材施教、不让优秀的学生等跑,才是教育应该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越来越多学校响应“强基计划”号召,努力培养综合素质优秀、基础知识扎实的人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更是鼓励各地以基本科研业务费等多种方式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株洲市在中学招收科技特长生的探索,有望拉通一条青年学子参与科技创新的跑道,为创新型人才培养、促进其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不能操之过急。实现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突破,不仅需要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投入,还需要不断锤炼学生们“独坐冷板凳”的心境。毕竟,投入基础研究犹如“黑暗中漫舞”,需要吃得苦,耐得烦。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成果在百年后才被人们意识到意义非凡,5G技术最早缘起于土耳其科学家的一篇数学论文,但当时也并没有溅起水花。从看似“无用”到实际应用的科学研究,过程迂回曲折、漫长艰辛。

越是艰难越要探索,越是缓慢越要使劲。搭建广阔的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年轻人看到科学的美丽,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那么他们定能交出令人眼前一亮的“青春答卷”。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