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坦乡:厕改行动擦亮和美乡村新名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9-22 17:15: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2日讯(佘素婧 赵楠 )之前我家的厕所都是非卫生厕所,天气热的时候,蚊虫多,味道重,极其不卫生。现在政府帮我们进行了户厕改造,我家里的卫生环境得到改善,生活质量也得到大大的提高,我感到特别高兴。”金秋九月,暑热未尽,走进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横岭村,听见村民吴军党介绍道。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和美乡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坪坦乡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将户厕改造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紧盯质量关和施工关,确保农村改厕工作提质升档。

以党建引领推动层层落实。为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坪坦乡组建由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各村成立农村户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抓统筹、分管领导抓进度、联村领导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坪坦乡农村户厕改(新)建工作方案》《坪坦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再“回头看”工作方案》《坪坦乡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以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在全乡开展广泛宣传行动,多次组织召开全乡户厕改造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加强对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及联村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各村规范建立问题厕所台账,完善台账资料、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组织工作人员以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行动,进行户厕情况摸底调查,全面摸清农户改厕意愿,向农户宣传厕改工作的政策措施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使农村改厕工作家喻户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以质量监管点亮美丽乡村。坪坦乡坚持实事求是,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督与管理,确保规范施工。要求各村建立健全卫生厕所常态化管护机制,进一步提高后续管理能力水平。组织乡村振兴站工作人员随机入户督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发现问题,及时汇总问题,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处理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改厕任务。今年坪坦乡改厕任务为125户,目前已全面完成。

农村厕所改造并非一时之功,要经得起回头看。下一步,坪坦乡将继续开展入户走访行动,充分听取农民意见,严把质量关,建立长期管护机制,确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