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冲锋打仗,就怕张震提问”

王厚明   《文萃报》   2023-09-22 16:47:33

文/王厚明

张震在担任军委副主席时,不顾年事已高,每年都会抽出三至四个月到部队特别是基层调查研究。他给部队和官兵留下一个深刻印象是——“不怕冲锋打仗,就怕张震提问”。

张震将军下部队视察,不喜欢听长篇大论的汇报,总是见缝插针提问题。

1997年初夏,张震将军视察某部,召集将校军官十余人座谈。某部领导发言时,将军突然插话问:“一个战士的津贴费是多少?”在座军官皆沉默,竟无一人能答。将军话锋一转,说:“旧中国有个军阀,叫张宗昌,人称‘三不知’将军:一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兵,二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枪,三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小老婆。”张震把军阀张宗昌的“三不知”作为暗喻,指出带兵者如果爱兵不深、知兵不细,就会带不出一支过硬的部队。让在座军官受到深刻教育。

张震将军非常关心基层官兵伙食,要求保证士兵一天吃一个鸡蛋,并规定必须是煮鸡蛋,炒、蒸、煎均不行。有人谓如此规定是否过于死板,将军反问道:“你们知道为什么要吃煮鸡蛋吗?”左右一时答不上来。将军严肃地说:“第一,煮鸡蛋营养价值高;第二,可防止干部偷工减料,克扣士兵的鸡蛋。”将军对士兵吃鸡蛋能做出如此细致入微的规定,流露出知兵爱兵的深厚感情。

一次,张震将军到某连视察,问连长:“你们连有几支步枪?”连长答之。又问:“几支手枪?”连长答之。又问:“你的手枪号是多少?”连长支吾半天回答不上来。将军说:“我当连长时发的第一支枪的手枪号到现在还记得。”言罢拂袖而去。

熟练掌握手中武器是每个军人的必备素质。张震问带兵干部所属装备的数量,特别是询问官兵自身武器的枪号,可以即时掌握真实的训练情况和熟练程度,体现了他善抓问题的要害,能一针见血地发现问题。

文萃报3141期摘自《清风》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