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健儿硬核闯亚运

  《文萃报》   2023-09-22 16:01:50

第19届亚运会,27名湖南运动员将在游泳、体操、赛艇、跆拳道、举重、射击、羽毛球、摔跤、攀岩、田径、高尔夫、电子竞技等12个大项34个小项为国出征,力冲10金。体育湘军的亚运之旅,让人期待。                   

龙金宝:中国男子攀岩的领军人物之一    

龙金宝是一名攀岩运动员,曾获2020年中攀联赛总冠军,2022年世界杯分站赛法国(霞慕尼站)男子速度赛冠军等荣誉。2023年世界攀岩锦标赛男子速度赛中,龙金宝尽管决赛时因触发抢跑无缘金牌,但世锦赛亚军仍确保他为中国队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本次杭州亚运会,龙金宝将参加男子速度比赛以及男子速度接力的比赛。

2000年,龙金宝出生于湖南省凤凰县。15岁那年,父母把他送到凤凰武校,彼时的龙金宝想成为一名动作明星,“像成龙那样”,经历了压腿等基础训练后,他开始接受散打训练。

2017年的一天晚上,学校通知大家,攀岩国训队要来选材。龙金宝本不想参加,在家人“试试吧”的劝说下,参与选拨。经历了一轮轮的选拔,他在一次选拔中进入了淘汰名单。教练张艳丽将他留下了,按照规定,每名教练员可以挑选2名有潜力的队员留下。

从凤凰走到长沙,再从长沙走到全国、世界赛场,龙金宝不断实现自己的目标,也收获着信心。

“龙金宝在训练中很有方向,在比赛中非常专注,他就像是另外一个我。”攀岩国家队速度组主教练钟齐鑫说。

龙金宝说:“下一步我想去冲击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

张亮:从喜欢玩水到世界冠军

张亮1987年1月14日出生于辽宁省锦州市,家境并不优渥。14岁时,张亮身高已达1.8米,喜欢水,且颇习水性。当时在他家附近有一个被选中练赛艇的小孩,由于受不了训练的苦,中途放弃了,在推荐新队员时,拥有大高个的张亮被拉去练赛艇。然而,在赛艇队训练的2个月期间,此前拥有高个优势的张亮却面临体能差的劣势,并且,那时年少不羁的张亮还很喜欢打架,教练两次劝退他。但张亮的母亲请求教练再给孩子一次机会。

当时,母亲眼里闪着泪花说:“儿子,你看那些世界冠军哪个不是靠拼搏赢得的荣誉,我们相信你能行的!”母亲的眼泪冲击着少年尚不成熟的心灵。从此,张亮每天早晚坚持跑步训练,周末也不休息。一个月后,他的综合能力进入前六。光芒初放的张亮遇到了伯乐——当时担任辽宁省队教练的宋有良,被带入湖南省水上赛艇队,开启了他专业运动员的生涯。

2006年,全国锦标赛上,张亮夺金,并于次年进入国家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亮因缺乏经验记错时间而没能及时出现在赛场,最终被赛事裁判委员会取消比赛资格。但张亮并未就此放弃,他坚定信念,很快便迎来辉煌。2009年,张亮再获全运会双冠军。2010年与2014年两届亚运会,他连摘双人艇金牌。2018年亚运会,31岁老将张亮参赛单人艇项目,成功夺冠。2021年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张亮/刘治宇获得铜牌。

张博恒:曾拒绝进国家队

中国体操队这次扛起亚运会高颜值强实力的是张博恒。2017年,张博恒获得全国体操冠军赛男子自由体操冠军 。2021年10月,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张博恒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如果说张博恒从小就在内心中种下了要成为世界冠军的种子,那是假的。因为在18岁前,张博恒连进国家队都拒绝得很干脆。

2000年3月在长沙出生的张博恒,2004年进入长沙市体操学校开始启蒙训练。2009年,张博恒进入湖南省体操队训练。18岁的他还没有要成为世界冠军的远大理想,好在师父陈伟把自认能力不足的张博恒从湖南拽到了北京。到国家队的第一个月比张博恒预期的更加煎熬,一切都不适应。张博恒拨通了给母亲的电话,说不想练了。退堂鼓不是第一回打。小的时候,早上学习、下午训练、晚上写作业的日常,张博恒也抱怨过苦。

这次,一向严厉的母亲没有苛责,而是到北京陪他四处逛逛街,开导他说:“来的第一个月就回去也说不过去,来都来了,再试试看。”

妈妈的安抚朴素却有奇效,只想试试看的张博恒,从此在国家队扎下根来,逐渐体会到训练本身带来的进步和乐趣。      

陈顾新:1岁两个月开始打球

陈顾新出生于2003年6月,是湖南株洲人,是完全由湖南省高尔夫球协会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12岁起,陈顾新就开始加入湖南队进行训练和比赛。18岁时陈顾新就在泰国普吉岛蓝峡谷精英赛上成为史上首位赢得亚洲发展巡回赛二级赛冠军的中国球员。2023年,刚满20岁的他将在亚运会上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潜力。

“让儿子打高尔夫就是想为国争光。”陈顾新的父亲陈辉说。陈辉回忆,早些年,在海南做生意难免和老外打交道,很多老外看不起中国人,说中国人不爱运动。得知高尔夫运动在西方认可度非常高,他就立志把儿子培养成该项运动的世界冠军,甚至给儿子取了“虎仔”的小名,致敬高尔夫名将老虎·伍兹。在老爸陈辉眼中,陈顾新似乎就是为高尔夫球而生。陈辉说,陈顾新10个月大时,便显示出了对高尔夫球的青睐。他经常一边在学步车里走,手里一边乱挥着高尔夫球杆。1岁2个月的时候,陈顾新便开始在练习场上挥杆,每天要打半个小时。

陈顾新的人生妥妥是高尔夫天才少年的成长轨迹,青少年时期冠军就拿到手软,在16岁转职业前便已经拥有高达双位数的职业赛晋级履历,球场上的同龄人习惯称其“大佬”。

在陈辉看来,打高尔夫球,技术重要但并不是最关键的,热爱和兴趣才是第一位。      

贾一凡:世锦赛四冠王       

贾一凡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后,再一次踏上亚运之旅,她将继续搭档陈清晨,参加羽毛球女双和女团项目的比赛。2023羽毛球世锦赛女双决赛,陈清晨/贾一凡击败对手,成为世锦赛女双历史上首个4冠王。

▲贾一凡(前)

贾一凡1997年6月29日出生于天津市。小时候,爸爸带她去看牙医的路上,贾一凡被路边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吸引了,对里面的羽毛球器材看看这个,摸摸那个。老板看到这种情况,笑着对她爸爸说:“孩子喜欢,让她去学打羽毛球吧。”就这样,5岁的贾一凡开始了自己的羽毛球之路。在一次天津市的比赛中,贾一凡被一位湖南的教练相中。2003年,她来到了湖南益阳市羽毛球运动学校,开始了自己一段全新的旅程。

贾一凡告诉记者,来益阳之初,作为北方人的她不太能听得懂湖南话,也不太习惯湘菜的辣,“好在羽校的教练和队友们都非常照顾我,三个月之内就会说会听益阳话了,跟小朋友们闹到一块儿去。”

贾一凡的启蒙教练李琼告诉记者:“运动员训练需要练劈叉,小小年纪的贾一凡边流着眼泪边做。我当时很感动,这么小的孩子能够这么坚持,我们不培养她,培养谁?”

在贾一凡的心目中,李琼是一位严师,也是一位慈母。“我刚来益阳时,李老师就说过一句话‘要想学会打球,必须要先学会做人’。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贾一凡带着益阳羽校的精神,在各大赛事中收获着成功的喜悦和成长的蜕变,并在湘潭大学完成了本硕连读。

《文萃报》3280期综合《新京报》《株洲日报》《羽毛球杂志》、华声在线等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