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绑定”,高等教育的风向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1 21:43:4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9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发布通告:该校不再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校内英语水平考试和校外其他各类英语考试是否参加及其考试成绩作为本科生毕业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消息甫出,立即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众所周知,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英语一直被列为我国高等院校教育一门十分重要的必修科目。要想顺利拿到毕业证书,英语四六级考试合格成为大多数高校学生必须跨过的门槛。几十年过去,随着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以及高等教育自身的变化,对高校中英语科目的价值和功能的认识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共识的是:高校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耗费了巨量的时间和精力,与大部分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交中所发挥的价值不成比例;依托高科技手段而产生的智能翻译软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国际语言沟通问题,使得英语学习的“刚性”大大降低。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对英语教育的态度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不少教育界人士呼吁,过分依赖英语考试成绩来衡量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价值的状况必须有所调整。

即便如此,西安交大此次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与本科生毕业条件“绑定”仍显“惊世骇俗”。毕竟,绝大多数高校仍然沿袭“成制”。

显然,该校决策层也不是贸然行动。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表示,学校只是改变对英语学习的一些硬性指标规定,今后将继续加强英语教育,并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和方法,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此举称不上“指挥棒”,但有可能是“风向标”。我们期望它产生的正向意义是:引发传导效应,把高校学生从过重的英语学习指标性压力下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专业知识技能上,厚养综合素质,激发更多创造力。如此,它不仅是广大学子的福音,也是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