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化身“普查员” 助力经济普查“加速度”

通讯员 李晓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1 13:10: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晓宇)“老板你好,最近生意怎么样呀?我们是社区来进行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的,方便看一下营业执照吗?”近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正在开展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社区依托“网格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精网微格”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动网格员化身“普查员”,助力经济普查工作“加速度”。

网格员查看经营执照并填报信息

文艺新村社区高度重视此次经济普查工作,不仅将专职网格员转化为普查员,更动员辖区内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参与,并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讲授普查细则、普查业务流程、普查内容等业务知识,网格员完美“变身”成为经济普查员,扎实推动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在辖区内,你常常能看到这样三道身影,他们的足迹深入所属网格内每个门店,他们是社区的兼职网格员。在经普方案制定、经普宣传等前期准备工作中,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组织协调能力,在所在的网格微信群、小区内广泛宣传经普工作,积极解答群众疑问,征求门店、重点企业意见。在后期实行阶段,他们凭着熟悉网格内门店与地形的优势,在所属网格小区内,配合社区专职网格员前往各个门店进行资料填报和情况询问。他们到店后先向店主发放宣传单,随后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店主亲切交流,了解经营情况,认真填报、核实每一项数据,并耐心向店主解释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和意义,他们和蔼可亲、耐心负责的态度,得到广大店主的一致好评,打造了良好的普查氛围。

网格员在网格手机内上报经普信息

经济普查进行时,网格员们在行动,网格员力量的加入,提高了社区经济普查的效率和准确性,让社区的经济普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下一步,文艺新村社区网格员们将继续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在经济普查工作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摸清摸实辖区门店经济“家底子”,全力以赴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