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黄文雅:勇于突破自我 争做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1 13:04: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廖文军

2006年,黄文雅自湖南大学会计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湖南工程学院工作。17年间,她曾任学校财务处副处长,从事财务实务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怀抱一颗教书育人的初心,2019年,黄文雅到管理学院担任会计学专业教师。

知行相资以为用,教学相长气自华。在教学岗位上,黄文雅一边不断丰富自身,攻读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不断拓宽知识储备,一边利用多年从事财务管理及实务工作经验,勇于创新,探索教书育人新思路、新方法。

黄文雅及其团队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一套“研究式课堂学习为基——科技创新活动为翼——多学科融合教学为径”的新体系、多层级教学模式。契合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战略思路,她构建起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范式,推进实践环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格局。

在负责《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时,黄文雅 一方面设计生动的课堂启发式教学形式,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强调知识应用课外实践新思维开发,引导学生管工经多学科融合、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性方式,提升学生职业技能。

黄文雅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政策与产业转移。她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1部,获得“华夏高科技产业创新奖一等奖”1项、“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

黄文雅不仅教学思维先进,而且不时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在专业课程讲授中融入学科前沿知识,增加专题案例的分量,围绕学科动态引导学生聚焦现时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引入创新思维,既巩固学生专业基础知识,也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她以自己博士课题中的财税政策内容为切入点,带动学生积极参与研究,将实际研究子项目转化为创新创业课题,激发学生学术志趣,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带领参赛团队先后获得多项省级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全国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邀请赛一等奖、大数据财务应用与管理会计决策赛项选拔赛(本科组)二等奖 本人也被湖南省教育厅 多次 评为 “优秀指导老师”。她与 队教师关于《 多元协同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 获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责编:彭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