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亚运美学:新式图标刮起“中国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1 01:33:00

郝逸凡 周泽中

第19届杭州亚运会开幕进入倒计时!有趣的是,本届亚运会采用了有史以来首套动态体育图标,图标设计使用杭州亚运会主形象色“虹韵紫”,整体造型“国风满满”,采用动作捕捉与游戏引擎作为设计核心技术,对体育运动的“态”与“势”进行生动演绎,不但遵循了体育图标的功能性原则,也使得图标动作精准到位,节奏清晰明快,令人印象深刻。

当61个亚运会体育图标遇上“中国风”,独特的“亚运美学”再一次征服了观众。比如,山地自行车是“银鞍”,公路自行车、田径、马术是“照白马”,现代五项、铁人三项是“飒沓”,场地自行车、竞速小轮车是“如流星”,合起来就是“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除了体育图标外,名为“潮涌”的亚运会会徽也融入了扇面、钱塘江、赛道等多重元素以呈现“国风”造型。

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古代体育,既有着丰富的运动形式,又有着东方文明的独特文化特质,一直以来都是当代体育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天,艺术家们通过线条勾勒之美把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在“一舒一展”间尽显水墨画的灵动飘逸、“一跳一跃”中洋溢出现代体育的热情张力……独特的“亚运美学”应运而生,跃然纸上。让那些独特的图标设计也不仅仅代表了各个体育项目,更代表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尽显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融合之美。

中华文化既带有历史的厚重,也尽显当代的时尚, 既有属于本民族的浓郁特色,更有海纳百川的包容与大度。将传统元素融入体育盛会,可以更好地传承文化、发扬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使中华文化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