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科普行 党群共建庆中秋

肖海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0 19:38: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0日讯(通讯员 肖海群)近日,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新聚园社区联合长沙市梦想家园社工中心在辖区网格内开展了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科普知识进社区、浓情佳节过中秋”和“垃圾分类科普行、党群共建庆中秋”系列民俗、科普宣传活动。

当天上午,居民群众准时到达活动现场,社工首先向大家科普中秋节的由来,中秋节还有哪些别称,中秋节在中国历史上的演变和发展,不同时期的中秋节习俗有何不同。以及月饼的由来,月饼为什么被称为“月饼”,还有月饼的吃法,并向大家近年来一些“脑洞清奇”的月饼。随后,又针对月饼选购和健康食用进行介绍,向居民们普及了月饼是高糖高脂的食物,宜与高纤维和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一起食用,如各种蔬菜。另外老人不宜晚上多吃月饼,晚上吃月饼容易造成积食,消化不良等。

“中秋节是从在哪个朝代开始成为固定节日的?”“月饼最初是用来做什么的?”“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什么食物?”......现场居民开展了有奖竞答互动,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与此同时,社区还组织支部党员、益谦物业和长房租赁公司员工及梦想家园志愿者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清理大件垃圾、楼道堆物和冲洗路面及垃圾站等,发动专职雷锋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捡拾白色垃圾、发放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网络安全、文明创建、禁毒反诈、垃圾分类和“创卫”等宣传资料。

此次科普活动,不仅让网格内的居民欢聚到一起,而且还有效地增强了居民的安全和环保意识,进而不断提高了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文明意识。辖区网格内的居民群众纷纷表示会更加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也会动员家人和邻里一起参与,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一步,街道和社区将继续推进、加快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推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家喻户晓;同时动员物业和环保志愿者队伍的宣传作用,号召和发动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共同营造美丽的生活环境。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