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行公益之事,不能辜负一腔热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0 18:05:16

文慧 杨兴东

9月19日,抖音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透明报告出炉,为建设良好的公益内容生态,抖音重点推出公益内容新规。《新规》要求在抖音平台发起慈善募捐的主体,需持有相关资质,并按照规定完成认证。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盈利性行为。迄今为止,平台已累计处置发布伪公益内容账号9000个。

别让善心成为了赚钱工具。央视曾发布一篇报道《焦点访谈聚焦伪慈善:网络主播打公益旗号做直播,月赚六位数》,其中讲述了一位名叫“杰哥”的网络主播摆拍给大凉山村民发善款并借此吸粉,让粉丝们在观看自己献爱心的时候刷礼物。互联网直播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快速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野蛮生长的同时也衍生出种种乱象。个别创作者以“助农”“助老”“助困”等为由,伪造不实“贫困生活”场景,实施虚假“捐赠救助”来骗取流量、金钱。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既消耗了大众的信任和善意,也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得不到帮助,最终损害了公益事业的公信力。

近年来,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广泛性和使用对象的不特定性,使得网络募捐成为虚假募捐的重灾区。作为国内短视频平台的第一梯队,月活跃用户数为6.75亿的抖音对伪公益内容账号的封禁行为,对肃清网络风气,打击诈捐分子具有积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且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以及依法可以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其他组织,才能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目前,多个涉大凉山微公益账号被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捣毁MCN机构5个。在短视频平台对伪公益进行审查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在查处孵化网红制假售假产业链相关人员。社会、平台、政府多方合作,凝聚共识,形成更大的合力,才能促进公益发挥其应有价值。

行公益之事,不能辜负一腔热血。为了防止善心被恶意消费,抖音开启了公益认证,帮助大众识别,而有需要之人也可以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网友们献爱心可以通过民政部公布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名单进行捐赠核对。同时对于虚假公益账号、组织平台,公众应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及时向民政部门举报或者报警处理。只有将公益置于大众事业之下,严惩虚假公益的行为,才能更好地保护真公益,促进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让爱心真正帮助到人。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