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的“湖南骡子”左宗棠

汤建军   《文萃报》   2023-09-22 17:41:55

文/汤建军                      

因为近现代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性子倔、不服输、敢拼命,和骡子性格极为相似,所以被国人戏称为“湖南骡子”。其中左宗棠就是晚清“湖南骡子”的典型。

左宗棠何许人?湖南湘阴人,生于1812年11月10日,殁于1885年9月5日,自号“湘上农人”。左宗棠是晚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伟大的民族英雄,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

1850年,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专门途经长沙,停在湘江边要见左公,这位大英雄就是林则徐。那晚,65岁的林则徐和37岁的左宗棠像阔别多年的好友,相见恨晚,两人在烛光中畅谈古今天下大事。他们交谈最多的是西域,林则徐预见沙俄将成为中国的边疆大患,他把自己在伊犁三年收集的材料全部交给左宗棠,还托付左宗棠说,自己老了,空有抵御沙俄的志向,恐怕没有成就之日,他几年来一直为国家物色人才,现在将这个重任托付给左宗棠。这为后来左公收复新疆打下了伏笔。

心忧天下为己任

左宗棠不仅以天下为己任,针对有些朝臣修东南海防弃西北“塞防”之短视,力主“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我之疆索,尺寸不可让人”,而且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吃得苦霸得蛮,克服千难万险筹集资金、装备,组建队伍,成功收复新疆并推动新疆置省、台湾建省,其间他历任闽浙总督、陕甘总督、两江总督,官至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封二等恪靖侯。中法战争时,他还自请赴福建督师,1885年他在福州忧郁愤懑病逝,享年七十四岁。左宗棠著有《楚军营制》《朴存阁农书》等,其奏稿、文牍等在晚清辑为《左文襄公全集》,新中国成立后又辑有《左宗棠全集》。

1875年,左宗棠以64岁高龄之躯拍案而起,自荐领兵,抬棺出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带领一帮湖湘子弟远征大西北,收回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渡玉关。”进军新疆期间,左宗棠还命令将士沿途夹道植柳,连绵数千里,绿如帏幄,人称“左公柳”。这是左宗棠留在西北的绿色印记,也极大彰显了他的家国情怀。中华民族大英雄必定胸怀天下、心忧天下,左公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左宗棠在官场从不趋炎附势、卑躬屈膝,面对侵略者,他从来都是坚硬的主战派。收复新疆,是左公一生的最高光时刻,可以说收复新疆这一功业,极大展现了他作为一代儒将的铮铮铁骨和雄才伟略。他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湖湘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湘军尤其是他亲自创建的楚军的不畏强暴之爱国主义。以国家统一为己任,他不愧为晚清湖湘文化的擎旗人、五百年来中华民族大英雄。

▲左宗棠雕像

敢为人先建功业

左宗棠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和身体力行成就了一个屡战屡胜、屡建奇功的伟大民族英雄。历史证明,他不仅是近代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捍卫者,而且是中国近代化(工业化)的先驱者,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的集大成和践行者。

根据史料记载,1866年,左宗棠创建福州船政局,他既从外国订购造船机器、轮机和船槽等,又聘请西方工程技术人员,建立我国近代史上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新式造船厂。他创设船政学堂“延致熟习中外语言、文字洋师,教习英、法两国语言、文字、算法、画法,名曰求是堂艺局,挑选本地资性聪颖、粗通文字子弟入局肄习”,为中国海军及航海事业培育大量人才,被孙中山称誉“船政足为海军根基”。

他担任陕甘总督时,引进西方先进设备、生产技术和管理手段,创办西安机器局、兰州制造局、兰州机器织呢局;勘测开矿,引进西方先进设备技术用于近代军事和民用工业。

他任职、主政浙闽、陕甘、新疆期间,兴修水利,种桑栽茶,筑路植树,是一位百姓爱戴的经世济用、克己奉公、为民谋利的好官员。在满清长期以来闭关锁国、盲目排外、以洋务为耻的背景下,左宗棠学西方图强的开放胸怀、兴洋务救国的远见卓识、领风气之先的改革举措,无不充分彰显了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无畏底气。

评价历史人物,不能脱离他所处的历史背景,不能只用现代眼光评价。左公先后抬棺远征、收复新疆,抗法保台、海陆连捷,抱病督师、底定东南,他为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之时,能够站在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立场,抗击英、俄、法等帝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是伟大的民族英雄。这样的民族英雄还为其主政地区百姓兴利除害、发展生产,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值得我们永世铭记和传颂。

可以说,湖湘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影响了左宗棠的一生,左宗棠的功业、言行和思想是湖湘文化熏陶之必然结晶和重要组成。晚清“湖南骡子”左宗棠,确实擎起了爱国主义的猎猎大旗,刷新了五百年国家边疆版图史,为湖湘文化写下了重彩篇章,并使之大放光彩。

《文萃报》3213期摘自“红网时刻”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