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金海学校“闪光教育”的践行者——记郴州市苏仙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尹国良

肖冬冬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9-19 15:34:37

新湖南客户端9月19日讯(通讯员 肖冬冬)郴州市苏仙区金海学校自2017年创办以来,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力争让每个生命闪光的办学理念,在实施全区“教育质量大提升行动”中,推行“151”闪光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绩。在过去六年全市中考和教育质量抽测中,金海学校学生成绩一直位居全区榜首,全市前列。作为金海学校的副校长、义务教育部校长,尹国良就是“闪光教育”实践者和管理者之一。从2017年来到金海学校,6年多时间,他从一名普通的班主任一步步成长为学校管理者,孜孜不倦践行金海“闪光教育”理念,为学校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做自身“闪光”教育者

尹国良是一名80后教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从2005年株洲师范毕业后就加入了教师行业。大学期间学习数学与计算机专业的他,同时通过自身努力,又取得了初中历史教师资格证,毕业后先后到广州东莞长安镇东安学校、茶山京华学校、汕头市澄海鹏展学校任职。2014年至2017年任汕头市澄海鹏展学校副校长。2017年8月,来到郴州苏仙区金海学校任教。他从学校初中部历史学科教师、班主任干起,先后任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干事、招生办副主任、政教主任、教学主任,2021年8月任初中部校长助理,2022年9月任金海学校副校长、初中部校长。躬耕教坛18年间,他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沉心思考,精细管理,大胆实践,先后6次获“优秀教师”,3次获“优秀班主任”,2次获“教育先进工作者”,2023年在苏仙区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做学生“闪光”的培育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师者,要永葆师心、百炼师技、坚守师德、勇担师责。用尹国良自己的话说,在他求学生涯,遇到了很多好教师,他们不仅课上得好,而且十分关心、关爱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大学毕业以后,他也立志让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闪光”好老师,做学生“闪光”的培育者。在教育学生时,他奉行的信条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2017年第一届金海学生邓淙夫每年都会和同学回学校来看望尹老师,“在校时我们对他又爱又怕,离开母校后,又会特别想念他。”他对学生,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在他办公室,经常看到其与学生谈心,每学期进行多次家访,他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予以表扬,促其发光。在教学中,他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他所管理的班级学生综合素质高、自律性强、学习成绩突出。2023年中考,他负责的班级总人数52人,人均总分822.76,考上市优质高中48人,他所任教的C2002班均分92.38,C2003班均分89.97。

做“闪光”课堂的改革者             

作为金海学校管理者,他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全面推行落实金海学校“151”闪光课堂模式(即“151”闪光课堂:“1”是课前集智研备1次,“5”是上课时5个环节,包括教师导入、学生学习、学生展示、教师点评、课堂测试,“1”是课后限时训练),从闪光共同体建设、集智研备、不同课型上课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着力提升学校教师队伍,尤其是年轻教师的业务水平。与此同时,学校还让他负责西安交大少年大学生的培养,探索教学质量新突破的途径。通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一年时间,他所负责的学部教学质量突飞猛进。2023年中考,初中部716人参考,人均分748.48,最高分905.5,900分以上2人,800分以上216人。其中,C2002班,全班54人,人均分862.3。两名学生分别考入青少年航空学校和青少年海军航空班。八年级生地中考人均总分168.25,居全区第一。2023年期末全市抽测七年级,359人参考,平均分567.68,居苏仙区第一,全市第三。

“办有情怀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这是尹国良等金海教育人的执着追求,为了学校发展,他早已在心里暗下决心,瞄准定位,力求将“闪光教育”理念根植到金海每一位老师心中,为学校培养更多的“闪光”教师和学生。

责编:李云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