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燃气“安全阀”!通道多部门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9 15:16: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9日讯(通讯员:粟会霞 吴念彩)近日,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办组织县住建局、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管执法局在县城城区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整治中,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联合检查组发现城东吉祥路富贵花园1号楼门面背后公共区域过道有燃气设施,且过道堆满了易燃杂物,检查组立即与涉及商户、门店沟通,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这个场所,小过道这里堆放了很多杂物而且进行了隔断,不方便对燃气管道进行维修,而且这里进行封锁,以后如果发生燃气泄漏的话这里不便于排出,燃气就会聚集在上面,会产生一个相当大的安全隐患,今天我们把这个过道进行完全清理,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县消防救援大队黄一路说。



据介绍,截至9月15日,我县共检查燃气企业2家,液化气经营网点26家,燃气餐饮经营用户740家,发现安全隐患305处(钢瓶0处、减压阀111处、使用胶管136处、报警装置58处),现场立行立改155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150处,目前共完成隐患整改305处,完成整改率100%。依法查处在气站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气瓶案1起,罚款2万元;查处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及改变燃气用途或者专供燃气的违法行为4起,其中1起处罚400元,3起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查处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行为1起,罚款5000元。
“平常我们在巡检过程中用检测泄漏仪对燃气设备、燃气管道进行燃气泄漏检测,判断是否存在危险性,天然气比空气轻,容易散发在空气中形成爆炸极限,所以我们平常在使用维护过程中要注意通风,尽量达不到爆炸极限范围。”通道森泰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湘说。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紧盯餐饮门店、商户、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各社区,围绕阀、管、罐、灶、报警器、私接燃气管道、外力施工等内容,全覆盖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全链条整改安全隐患,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辖区内燃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