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细品阳光玫瑰降价的“甜”与“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8 22:44:39

黄若玉 曹茜茜

近日,“为什么阳光玫瑰越来越便宜”的话题引发关注。记得在2015年前后,有着“葡萄界爱马仕”之称的阳光玫瑰在葡萄界一度“封神”,售价高达百元人民币每斤。如今,不足十元每斤的阳光玫瑰铺满市场。不少消费者表示,价格是便宜了,但口感也不如从前了。

售价“大跳水”,增产是首要原因。阳光玫瑰果粒紧密、色泽鲜嫩、汁水丰盈,还带有玫瑰的清香,刚上市时大受青睐。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销售利润的双重刺激下,各路种植大军迅速涌入,仅在湖南就有常德澧县、永州祁阳的多个规模化种植园。业内曾一度流传起“五亩换大奔”的种植神话。但产品一旦供过于求,再加上生鲜电商助力,珍稀性不再成为其特点,曾经的“爆款”就变得稀疏寻常了。

曾经有些高不可攀的阳光玫瑰,如今消费者为何不买账了?据业内人士介绍,阳光玫瑰葡萄亩产量适宜控制在3000斤以内。但现如今6000斤往上的亩产量比比皆是。“大肥、大水、大产量”的栽培模式对树体造成极大的负担,农户过分追求大果粒、大果穗的卖相而忽视了对口感的把控,最后导致品质与价格双双“跳水”。对消费者来说,物美价廉还行,价廉物不美反而闹心。在销售市场,高品质阳光玫瑰仍然很“香”,低品质阳光玫瑰却“泯然众人矣”。

阳光玫瑰的“身价”之变,也折射出农产品质与量、产与销的“辩证法”。曾几何时,覆盆子、羊角蜜、花牛苹果等新引进的水果品种,也遭遇过“昙花一现”的困境。如何找准农产品产量与销量之间的平衡点?对农户来说,既要“埋头”种果保障质量,也要抬头看看“市场这片天”。可以预见,阳光玫瑰葡萄经过一番“断崖式”降价后,迎来的将是“持久战”。紧跟市场步伐进行技术革新,以控产提质保持优质优价,才能解决阳光玫瑰销路难的问题,推动阳光玫瑰产业健康发展。毕竟,价格波动是由市场决定的,但产品品质是自己把握的,种得好才能卖得好。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