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卷今胜昔——写在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之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8 06:37:4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三湘四水,相约湖南;山水画卷,郴州相见。”莽山之上瑶歌飘扬;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中国;东江湖的撒网“网”来游客流连忘返。金秋九月,峰峦叠翠、幽壑碧涧、林海茫茫、翠竹青青的郴州,向世界发出了盛情邀请。

时间之河,上下求索。自秦置郴县始,郴州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这里历来风光旖旎,明代徐霞客曾赞叹其“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如今美景更胜昔。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上,以天为幕,踏水而歌的实景演艺,惊艳全场。走进新兴的旅游景点,曾经的功勋矿区“化身”网红711时光小镇,过去生态退化严重的高椅岭“摇身”一变“醉美丹霞秘境”。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郴州铺排了28个攻坚项目93个子项目,目前已全面完工,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总收入均居全省第2位……以会为媒,从郴州再出发,这里守好了“山水画卷”,更为万里山河添新颜,充分发挥了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的重要作用,谱写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循大道、至万里。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对三湘四水寄予厚望。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郴州考察时强调,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把郴州发展好。探索拓宽“两山”理论的转化路径,既是郴州的实践,也是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进一步把旅游这把火烧得更旺一些。”这是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发出的最强音。近年来,湖南旅发大会、乡村文化旅游节、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产生广泛影响,山水中的绝色湖南、历史中的厚重湖南、乡愁中的浪漫湖南、烟火中的幸福湖南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扩大,“网红长沙”更是深受年轻人追捧。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旅游发展还存在着资源利用不够充分、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产业链条存在短板等问题,如何推动湖南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大会为牵引,奋力前行。

拥抱郴州,看见湖南旅游业更多可能。这次大会精心策划了文旅项目观摩、开幕式晚会及推介会、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等三个主体活动,还有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国际)论坛、2023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湖南省第二届非遗博览会、2023中国美食旅游报告发布会、2023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等配套活动……精彩纷呈的活动,坚定着旅游业的发展信心,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最美的风景,就在你的脚下。从这次旅发大会出发,湖南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导向,着力把办会成果转化为全域旅游核心竞争力,提升各市州旅发大会参与度,进一步增强建设旅游强省的责任感紧迫感,聚力提振旅游消费,全力促进旅游升级,不断汇聚建设旅游强省的强大合力,努力把大美湖南建设成为“既叫好又叫座”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