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射击前瞻:“00后”接过前辈们的枪

  新华社·网站   2023-09-16 12:45:12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射击前瞻:“00后”接过前辈们的枪

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 沈楠 王春燕

杭州亚运会步枪、手枪、飞碟项目共将产生33枚金牌,一向在亚运会上有不错表现的中国射击队,将在杭州亚运会上向更好的成绩发起冲击。

对于射击项目来说,不久前结束的射击世锦赛是检验队伍竞技状态的重要参考。在这次关键大赛上,中国射击队拿到了15金7银6铜的成绩,以巨大优势领跑金牌榜和奖牌榜。在15个奥运项目上,中国队拿到6金2银3铜,展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

在上届亚运会上,射击项目的金牌总数为20枚,中国队拿到了其中的8枚,其中7枚来自奥运项目。在那届亚运会上,夺金的也大都是年轻选手。

新一届亚运,中国射击队的新老交替继续进行。尤其是步枪,除了1999年出生的余浩楠之外,其他步枪选手均为“00后”;手枪项目中,也仅有李越宏、张博文等少数选手出生在2000年之前。就连一向由老将担纲的飞碟项目,也涌现出了19岁小将江伊婷这样的青年才俊。在杭州亚运赛场上,“00后”一代正式成为中国射击队的中流砥柱,一场“青春风暴”即将刮起。

对于这次亚运之旅,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炼将其定位为“模拟考”。王炼表示,与以往在奥运会前两年举办的亚运会不同,本届亚运会距离奥运会只有一年时间,因此,赛事对奥运会的模拟、实战、练兵作用将会更加明显。“更重要的是熟悉流程,熟悉在压力下作战的方法,掌握、检验这种方法,然后收获信心。”王炼说。

步枪方面,中国队目前状态最为火热的盛李豪和黄雨婷都将出战。18岁的盛李豪在东京奥运会上就拿到过一枚银牌,近年来,他在各级别国际比赛中也屡有斩获,在2023年更是一口气拿下了3枚射击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比盛李豪还小一岁多的黄雨婷同样在近两年战功赫赫,曾拿到过两枚世锦赛金牌和3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盛李豪与黄雨婷的步枪混合团体也在国际赛场上屡有上佳表现。除盛李豪和黄雨婷之外,余浩楠、王芝琳等选手也均有十足的竞争力。

手枪方面,专攻25米手枪速射的老将李越宏近期状态神勇,在刚刚结束的射击世锦赛上以破决赛纪录的方式强势夺冠。姜冉馨和张博文等名将也都有过奥运会的参赛经历,他们的发挥也将是本届亚运会的看点。

飞碟项目上,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42岁老将李清念将身披国家队战袍再度出征,武翠翠、齐迎等好手,也将成为各自小项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亚洲在世界射击运动领域具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因此,亚运会射击比赛的水平与世界比赛水平十分接近。除中国队外,在亚洲范围内的其他射击强队还包括印度队、韩国队、伊朗队等。

印度队近年来飞速崛起,一举成为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射击世锦赛上,印度队拿到了6金8铜的好成绩,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三,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势力。印度队选手年龄普遍不大,且步枪、手枪、飞碟项目实力较为均衡,不出意外的话,该队将成为中国射击队在亚运赛场上的最主要对手。此外,韩国队在手枪项目上、伊朗队在步枪项目上、西亚国家在飞碟项目上都曾有过世界级的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他们也将拼尽全力争取好的成绩。

亚运会一向是年轻选手崭露头角的舞台,中国射击队的年轻阵容,有哪些新人能够脱颖而出也将是杭州亚运会射击项目的关注点。

谈到对亚运会的期待,王炼表示:“我希望运动员们能够真正地从心底里理解射击这个项目,自己跟自己比,把每一场比赛都作为检验和锻炼自己,促进自己向更高的水平、向更高的格局去提升和迈进的机会。”

杭州亚运会射击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1日,比赛地点在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参与记者:牛梦彤、郑梦雨)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