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 成志于学——长河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张阳 范梦君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9-16 09:39:28

新湖南客户端9月16日讯(通讯员 张阳 范梦君)开笔,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通过行开笔礼,表达为人父母对儿女成材的期望,也让孩子们在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促进学生健康成长。9月13日上午8点,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长河小学隆重举行了“读书明理、成志于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暨新生家长会。

仪式上,长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均讲话,寄语一年级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向前。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一年级的小朋友们通过“自正衣冠”、“师正衣冠”、“亲正衣冠”三项,知晓了“正衣冠”的道理。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向老师和家长鞠躬敬礼。感谢老师宽容恩、呵护恩、栽培恩;感谢父母养育恩、关怀情,永远孝敬双亲。

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当中的“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活动中,校领导和教师们为我们的一年级新生进行点智,希望小朋友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两位高年级的优秀学生代表王泺淇、田金涛带着一年级的新生小朋友们诵读了《少年中国说》 希望一年级的新生们都能成长为有理想、有志气、健康向上的中国少年!

在活动现场,郭校长亲自在《弟子规》上签 写下 校训和他的签名, 领导和老师们给一年级的新生们派送了《弟子规》,希望我们一年级的新生们都能像校训一样“志存高远、先学做人”

活动最后,郭 校长击鼓三声,以示学童从今启蒙,告别蒙昧 在师长的引领下,进修常识,进修做人。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个个都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他们手持击鼓棒,带着心中的理想,庄严而神圣 敲起大鼓,每一声洪亮的鼓声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

责编:李云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