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卜里坪小学:创设“模拟法庭”, 让校园法制教育活起来

曾艳梅 王勇军 唐志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5 15:48:33

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通讯员 曾艳梅 王勇军 唐志勇)“下面宣布法庭纪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旁听人员必须遵守下列纪律......”随着学生书记员宣读完法庭纪律,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出庭,值班法警入庭带犯罪嫌疑人出庭......这是郴州市苏仙区卜里坪小学正在上演法制教育“开学第一课”“偷盗不可为”模拟法庭剧。学生的精彩表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9月13日上午,郴州市苏仙区卜里坪小学举行了“少年法学院”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和苏仙区青少年法制宣传示范校揭牌仪式暨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苏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朱超,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贵军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讲话。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检察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关工委、区妇联、团区委、卜里坪街道、社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卜里坪小学师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举行揭牌仪式。在仪式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朱超致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贵军讲话,并与其他区领导为学校揭牌。随后,各参会人员随着“红领巾讲解员”步入校园,参观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围绕法制教育这一主题,卜里坪小学建设了法治文化长廊、文化墙、崇法馆、劳动实践基地等。同时,学校“红领巾讲解员”还现场讲述了“年关暴动”“半床被子”等红色故事,赢得了在场观众连连称赞。活动第二阶段,参观人员来到崇法馆,现场观摩了学生们自导自演的“偷盗不可为”模拟法庭剧,并与师生代表一同合影。

活动结束后,卜里坪小学六年级8班刘宇泽、9班刘卓溢等现场观摩的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摩活动,深受教育和启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学法守法,遵章守纪,努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有”好少年。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刘尧苏指出,苏仙区卜里坪小学少年法学院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市首家法治先行宣传基地,是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上的深度合作和示范创新,旨在进一步推进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和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承载着政法机关对“祖国未来”的关爱和期望。基地的成立是苏仙政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全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明法的有效途径。基地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校园法制教育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推动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让全区广大学生“学法、知法、明法、守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