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验收,推动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邓广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4 21:59: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4日讯(通讯员 邓广平)今天上午,长沙芙蓉区教育系统迎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创建验收。

验收组一行到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长沙市芙蓉区实验小学、长沙市芙蓉区育才第二小学、长沙市芙蓉区东郡小学等4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和资料查阅。在育英学校,验收组在游泳馆观看了苗族学生在游泳课程中的精彩表现,走进教室了解网络创建阵地建设情况。在实验小学,精彩的《阳光成长民族操》与学生民乐团《南泥湾》表演吸引了验收组驻足观看。在育才二小,观看银饰、服饰、手工作品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果展后,验收组成员饶有兴趣地与孩子们一起体验竹竿舞。东郡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音诗画《多年以后,我会想起》与合唱《石榴花开》等。

在验收集中现场,各校负责人用精彩小视频配合讲解,从氛围营造、课程融合、网络共享、教师援(藏)疆行动、少数民族学生关爱行动、“民族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详实汇报。

验收组表示,要读原文、悟原理,提高对民族工作战略意义的认识;要从小抓、抓落实,做好多民族国家的群众工作;要长本领、拓视野;要有自信、想办法,示范推广各学校的特色亮点。坚持共同性,学习民族文化坚持“四个共同”;坚持长期性,民族地区与非民族地区都要继续积极开展活动;坚持灵活性,发挥网络联校优势,线上线下联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芙蓉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提炼,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创建工作的区域性发展。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