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在望,编织未来

刘宽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4 18:04:50

文/刘宽仁

七月盛夏,蝉鸣花开。暑气虽剧,但青春远比夏日热烈。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自高考以后,我在省外读书已六年有余。这段时间里,虽身处异地,但作为雷锋故里的一员,我始终关注着家乡长沙望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研一结束,恰逢望城区开展“青锋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这是一个为家乡做些贡献的好机会,便即刻响应号召,奔赴潇湘大地,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编办实习生活。

作为一名在校生,组织给予我到党政部门锻炼的机会,我感到十分荣幸。但同时,对党政机关“严肃单调”工作氛围的心理预设,也让初出“象牙塔”的我对自己能否迅速适应和胜任编办工作有所怀疑。

来望的前几天里,我和实习伙伴们陆续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各种教育培训活动: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共聚一堂,许下热心服务的誓言;雷锋同志纪念馆里的峥嵘岁月,点燃了我们对党的赤子诚心;长沙铜官窑博物馆的“黑石号”,散发着跨越时空的潇湘魅力……这些多元的实践活动,逐渐缓解了我此前紧张的心绪。在此期间,编办领导和同事对我的信任和照顾,更让我对望城的好感逐渐上升,对长沙这片红色的热土有了归属。

随着实习天数的增加,我对编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逐渐明白,党政机关并非此前想象中的那般单调,“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才是对机关氛围的最好总结,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是让我对编办工作体悟最多的,是参与和主持区委编办的“微党课”暨“第三期业务大讲坛”活动,这次经历承载起了我人生另一个新起点。

首先,担任活动的主持人,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挑战,但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另外,通过在会前写作不同版本的手稿以做足准备,也是对自己谋定而动和随机应变能力的锻炼。总的来说,借这次主持活动的机会,我明白了用自己的语言赋予活动议程更多活力和温度的重要性,克服了来单位之前的紧张和不自信。

其次,通过准备和主持这次机关内部的业务授课,我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规章制度和运作机制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在与单位同事一起整理和准备相关资料的过程中,我深入研究了诸如未按规定程序动议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超职数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和超编制限额进入等十一起典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的案例。透过常见典型的违规案例,领悟到了当下各层级、各部门机构编制违规问题高发背后的原因和教训。这让我对组织管理和刚性制度建设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我对公务员职业操守和政治责任的重视。

最后,这期“微党课”业务学习活动,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一方面,作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这次活动让我对“党校姓党”的政治属性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也坚定了严于律己,心怀敬畏,认真履职,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自己本职工作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始终激励着我要不断学习和积累理论知识,亲身参与到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以此提高自身各项能力,以期早日加入为人民服务的主力军。

参与和主持区委编办的“微党课”业务学习活动,虽然只是我在望实习经历中的一个片段,却是最有教育意义的一段经历。单位领导对纪律作风和信息安全的强调,让我认识到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严肃性。机构编制工作,是践行“党管干部”原则的重要一环,编制工作的完善,离不开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机构编制工作者,也要时刻坚守党性原则,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忠诚履职。总之,这次宝贵的工作经历将伴随我成长,指引我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不断前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此时此刻,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更对年轻的望城抱有十足的期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你我都能勇立时代潮头,让热烈的青春在星城交相辉映,共同编织出最美丽的潇湘未来!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23年暑假参加长沙市望城区“青锋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实习。)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