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游泳场所监管 株洲“强基筑盾”筑牢游泳场所安全防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4 09:13:17

今年暑期,株洲市游泳场所经营实现重大安全生产零事故,这是株洲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创新安全管理理念,推行安全生产“强基筑盾”工作所取得的有效成果,为广大游泳爱好者游泳安全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株洲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安全工作重点和“强基筑盾”工作计划,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 监管走在风险前”工作理念,深化推进“执法+服务”,统筹从业执法与柔性执法,多措并举,推动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实效。

提前谋划,提早部署。 在泳期开始前,分区召开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游泳场所经营单位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通过相关案例,认真剖析了游泳池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及各级责任人承担的法律责任,泳池承租方和出租方都深受教育。多次召开游泳经营场所安全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游泳场馆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和案件查处情况,起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的警示教育作用。

开展全市游泳场所经营业主安全生产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所有经营业主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

按时召开部门月度、季度会议,就当前所存在的工作情况和问题进行调度和总结,聚焦问题难点,谋划实招硬招,有效防止防范事故发生。

同时,株洲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区文旅(广)体局积极对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决策部署,与区局达成共识:有规划许可但无建设部门验收合格的游泳场馆须提供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公司的检测报告,并且提交的资料审核符合要求,现场踏勘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后,方可颁发《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截至目前,区文旅(广)体局已为符合开放标准的游泳场所颁发了14个《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提升了各经营业主合法经营意识。

及时跟进,实行动态管理。 充分利用各微信群、行业朋友圈、美团、百度地图等线上手段,及时跟进发现新营业场所,实行动态管理。提升现场巡查密度。针对行业特点,分时段、分节点盯紧重点场所,进一步提高巡查频次和巡查密度,确保行业安全经营。尤其在暑期来临之前,从今年5月份开始,该市执法大队就对全市游泳场馆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结合历年数据,逐家对标对表落实,摸底造册建库,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强化问题整改。加强执法办案力度。对于经营场所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加强市场监管力度。 采取“边检查、边宣传、边劝导、边整改、边记录”的方式开展分级分类管理。根据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国家标准,重点检查游泳场所经营许可证、场所水平照度、摩擦系数、救生观察台、救生员及救生器材、各项安全制度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结合每个场所的实际情况,详细记录其各项检查情况,建立管理服务对象详细档案体系,对经营单位不文明经营行为、违法违规行为都如实记录在案,打造详实的信用体系,综合运用“信用+监管”评价结果进行信用评级,实施分类监管,着力构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

今年暑假期间,株洲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169家次,开展双随机检查64家次,联合督查行动14次,发现安全隐患40余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立案13起,关停无证游泳场所12家,持续大力推进综合监管,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经营者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整改安全隐患,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严格把牢了游泳场所“安全关”,为广大游泳爱好者游泳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株洲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